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会计学院校友风采系列(四)“简单并不简单”——姚旭平
发布时间:2020-09-27    阅读:

说起2018届会计学院CPA方向的姚旭平学长,很多会计学院的老师都对其印象深刻,他不仅成绩优秀,而且工作能力强。在校期间,其带领的团队在省级各项赛事中为我校争得不少荣誉,今天我们有幸请到这位学长和我们分享他是如何心存高远,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向自己的目标的!

 

一. 个人简历

姚旭平,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2018届毕业生,目前就职于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四川分所,担任审计项目主管。从大四实习至今,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审计工作,参与过IPO项目审计、大型国企年度报表审计、国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及其他各类专项审计。

二. 校园生活回顾

1. 能否请你简要回顾一下您的整个大学生活呢?具体可从学习,社团参与,社会实践,及参与的各类竞赛活动等方面谈一谈。

YXP】在学习方面,基本按照学校的课程进行学习,按自己的兴趣选择选修课。能考的证书都尽量去考。由于英语基础比较好,所以大学先考了英语四、六级,然后面利用闲余时间考取了口语证书、中级商务英语证书,参加了大学生英语竞赛,获得了初赛三等奖。另外也考取了初级会计、计算机二级(office)等证书。

校内实践方面,在大一时加入了学院学生会宿管部,大二时加入会计学院(原会计研究所)科研助理团队,大三负责ERP俱乐部。在大学期间参加的组织虽不多,但相关活动都积极参与,参与度都比较高,融入每个团队,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在会计学院科研助理团队期间,有机会接触到各种竞赛,并获得了四川省金蝶云管理创新杯大赛二等奖、四川省大学生ERP 沙盘模拟经营大赛三等奖。大三负责ERP俱乐部期间,所带领的团队获得了省赛二等奖的成绩。

社会实践方面,在大三暑假进入成都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大四上学期通过秋季校园招聘获得立信会计师事务所成都分所、瑞华会计师事务所成都分所、中砝会计师事务所实习offer。

2. 大家知道您在校期间担任了会计学院科研助理团队ERP俱乐部负责人,能否简要谈谈这项经历对与你之后的工作生活有什么重要影响?

YXP】我在大三的时候担任会计学院科研助理团队ERP俱乐部的负责人,负责ERP俱乐部招新、组织商战培训、指导成员参加省级比赛等。这项经历不仅成为我简历上的加分项,也为我现在在工作中带领审计团队完成审计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团队管理经验。

另外,团队负责人的经历让我能够从整个团队角度看待各种问题。工作中有时会遇到同事不满领导某些工作安排,导致工作心态越来越差,甚至成为离职的导火索。但如果能从团队管理者的角度考虑问题,往往就能理解领导的一些安排,很多不必要的负面情绪都可以避免。

三. 职业经验感悟

1. 从校园到职场,您如何处理从校园过渡到社会人的状态,有什么体会和大家分享?

YXP】主要跟大家分享以下几点:

(1)新人刚入职时承担的工作量一般会比较少,在团队工作中,做完自己的工作后可以主动帮助其他同事,这样不仅能给同事留下好印象,还能从其他同事的工作中学习到不同的东西。

(2)新人被安排到简单工作时,如打印复印资料,不必因学不到东西感到不满,先将这些简单工作做好,自然会被安排完成更重要的工作。

(3)在学校,”过程“和”结果“往往都重要,态度也可以作为打分标准。而进入职场,领导往往更注重结果,因此遇到困难卡壳时,要及时跟直接上级沟通,尽早解决,避免一个人钻进”死胡同“,影响整个项目的进度。

(4)很多新人因自尊心太强被领导批评一次后就会选择辞职,实际上就事论事的批评有助于成长。

(5)刚开始工作时是满满新鲜感和充实感,工作久了之后新鲜感消失,充实感可能会被加班的疲惫代替。因此大家一定要在大学期间想好自己真正想从事的工作,否则一旦遇到困难、挫折往往较难坚持到最后。

2. 你能简要分享新人进入会计事务所主要从事哪些工作?以及怎样获得会计事务所实习的机会?

YXP】新人进入事务所刚开始负责的工作会比较简单。比如复印打印资料、跟进客户资料提供情况、银行函证跟函、实物资料盘点等。有时也会分配给实习生一些费用类审计底稿、货币资金底稿,这些工作虽简单,但实际上对整个审计项目也很重要。

通过校园招聘、网络招聘等方式都有机会进入事务所实习。其中,秋季校园招聘是进入大企业或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实习的大好机会,国际四大、国内八大会计师事务所一般也会在每年8月至10月开通官网的校园招聘通道。川注协(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每年也会组织川内的事务所在各个学校举办事务所专场招聘会,现场收简历并进行初试。另外,也可关注川注协官网“事务所招聘”专栏发布的事务所招聘信息,与各大求职网站相比招聘信息更为可靠。

3. 如果想要进入会计事务所工作,有哪些知识和技能是在大学期间必须掌握的?或是哪些证书是必考的?

YXP】在国内八大会计师事务所招聘中,笔试阶段都注重对专业知识的考核,加上部分性格测试和行测题,审计实务中最常用的软件是Excel和Word,因此如有意进事务所,大学期间可考证书建议为初级会计、计算机二级(office),注会证书(可在大学期间提前学习作准备,毕业当年可考),其他专业类证书或荣誉证书也可以给简历适当加分;在能力方面,沟通能力、写作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在审计工作非常重要,尤其对于级别较高的审计人员。

4. 服务于企业与就职于会计事务所有哪些方面的不同,您为什么选择会计事务所?

YXP】1.接触面不同: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能接触不同类型企业,能够从整体层面认识不同企业,有机会学习到不同企业的优秀的管理模式。

2.工作强度不同: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强度会比企业大,忙季加班、出差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可能会比较少。

3.晋升方式不同:相对来说事务所的晋升途径更为明确,随着经验的积累、能力的提升,职位也会得到稳步晋升。

我选择会计师事务所原因主要是审计能让我的接触面更广,加之专业性要求高, 有助于较快提升自己的能力、同时同事间关系简单、还有机会去到不同地方工作,这种工作比较适合自己的性格。

5. 您能针对未来就业的问题学弟学妹们一些的阶段性建议吗?

YXP】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刚经历高考的压力,可以在大一时好好享受大学生活,保证学业的情况下好好玩就行了,不必过早考虑就业问题,但尽量不要宅在寝室打游戏,多参与校园活动、加些学生组织、学学游泳、谈个恋爱都可以。

大二的你们对专业必修课程要更用心,还没考的证书可以考了,也应多考虑职业规划方面的问题。性格内外的学弟学姐们要敢于上台作小组展示,锻炼公共场合表达能力,对以后面试会有很大帮助。校内外实践的机会要积极参加,丰富大学生活。

大三的小伙伴们应该更明确未来的目标,将更多重心放到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尽量多参与专业相关社会实践,获取更多实习经验,为简历加分。

大四的小伙伴一定要重视秋季的校园招聘,线下招聘不局限于本学校,也多可了解其他学校的校园宣讲会,了解目标企业官网招聘信息等。珍惜应届生身份,找好第一份工作,对未来发展无比重要。

四. 莘莘学子寄语

目标坚定,不急不躁,脚踏实地,未来属于你们。

【后记】最后,负责编辑的老师也感慨地说一句,虽然姚旭平学长工作很忙,但是整篇文稿的字字句句都能体现他的认真与用心,当时觉得他可能抽不出太多时间来写,但是最后却很快的返给了我。看着他的文字,好像回到了以前和会计学院助理们一起带着大家准备ERP比赛的日子,那些辛苦的准备过程,助理们的努力和他的认真负责历历在目,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科研助理,但是会计学院的老师没有忘记大家!希望各位同学们也能以小见大,一步步脚踏实地为未来多筹划,同时,欢迎大家多多参加会计学院组织的各种比赛哦!当然,最后还是那句话,小编将为大家带来更多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哦~敬请期待。

会计学院

2020年9月27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