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介绍
会计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0-03-13    阅读:

 

一、学院简介

会计学院秉承我校“崇文尚武、敏思践行”的校训,以“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为培养目标。

目前,学院是ACBSP会员单位、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拥有四川省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第一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第一批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四川省普通高校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项目。 

中国高校财经类人才国际化培养协作联盟成员单位2        中国高校财经类人才国际化培养协作联盟成员单位1

 

同时,学院也是中国高校财经类人才国际化培养协作联盟成员单位、、 “互联网+会计”教育综合改革合作计划联盟成员单位、智能财务新人才校企联盟会员单位、四川数智化人才培养联盟成员单位、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成员单位、成都市审计学会理事单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理事单位。

二、专业设置

会计学院具有完整的本专科培养层次,现有在校生8000余人。其中,本科生5600余人,专科生近2400人。本科培养层次设置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三个本科专业。其中,会计学下分设智能会计、ACCA、CPA、碳资产管理四个特色班;财务管理专业下设大数据财务管理特色班;审计学专业下设大数据审计特色班。专科培养层次设置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审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财税大数据应用四个专科专业。

        undefined

三、办学理念与特色

在新技术深刻影响财经行业的时代背景下,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坚持“立足川渝、对标国际、融入行业、专注应用”的专业定位,以“建设新财经、服务新时代”为发展目标,构建以“对标国际化、平台信息化、能力职业化、转型管理化”为引领、“专业重塑、课程再造”为抓手、“分类培养+协同育人”为模式的新生态,致力于培养应用型新财经人才。
   2015 年,依托四川省本科院校整体转型发展改革试点等省级教改项目,学院正式启动新财经人才培养转型改革,以“会计+”和“新技术+”为改革思路,以培养“一个中心、四个维度”,即以学生的职业发展为中心,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度,战略思维的深度,业财融合的宽度,跨专业、跨学科的广度的新财经人才为目标,以“分类培养+协同育人”为模式,以“课程再造、师资转型”为抓手,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平台建设,开展国际专业认证,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构建起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财经人才培养新生态。

四、办学成果

四川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

四川省普通高校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

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专业

四川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四川省应用型示范课程3门

四川省一流本科课程5门

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

四川省“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1个

绵阳市优秀教师团队1个

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个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9个

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2个和教学活动创新奖1个

共建人工智能数链财经特色班签约仪式

迎新晚会

五、学生竞赛获奖

  近年来,学生除了学习理论课程,还在专业教师指导下,积极参加国家级、省级等各项竞赛,2022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2022年第五届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全国决赛 全国优秀奖

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 ERP 数智化企业沙盘模拟经营大赛 四川省一等奖

2022年第九届“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 四川省二等奖(2个)

2022年第十四届 “创新创业” 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 全国二等奖

2022年第十四届 “创新创业” 全国管理决策模拟大赛 全国三等奖(3个)

2022年第三届“衡信杯”个税师精英挑战赛 全国一等奖

2022年第六届四川省大学生“校友杯”营销策划大赛 四川省二等奖

2022年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 全国二等奖

2022年第三届四川省大学生智慧文旅作品创新创作大赛 四川省二等奖(2个)

2022年大学生环保科普创意大赛 四川省二等奖(2个)

2022年四川省中汇杯财经素养大赛 四川省二等奖

2022年“福思特”全国大学生审计精英挑战赛 全国三等奖

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企业管理挑战赛 四川省二等奖(4个)

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农业创意设计大赛 四川省一等奖

2023年四川省大学生农业创意设计大赛 四川省二等奖(2个)

2022年“正保会计网校杯”第十二届全国校园财会大赛 四川省二等奖

2022年第三届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 四川省二等奖

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原创剧本大赛 四川省二等奖

第一届“衡信杯”全国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分析大赛团体一等奖1

“衡信杯”全国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分析大赛团体一等奖

会计学院学子获“注协杯”四川省大学生会计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