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会计学院校友风采系列(五)“仰望星空,脚踏实地”——蒋坪利
发布时间:2020-10-29    阅读:

本期的校友专访,我们有幸邀请到了蒋坪利学长。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主题是“目标”。在小编看来,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内心深处都会有自己的“小目标”,有的同学希望能够考取一所好的学校,继续学习的旅程;有的同学希望能够找到心仪的工作,挣钱拥有自己的家;有的同学······。每一个“目标”的确定和成功落地,中间都需要我们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因此很多时候很多人的目标也就随风而去,烟消云散。但是,也有那么一群人,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实现目标的落地。我想这群人一定是幸福的,就像蒋坪利学长一样。那么今天让我们来看看蒋坪利学长到底是如何确定自己的目标,又如何成功落地。他又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建议,助力我们实现自己的目标呢。让我们来听听学长的分享吧!

一、个人简历

学习经历

●2012.9–2016.6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工商管理系 会计学(CPA方向)

●2017.2–2018.12莫纳什大学 商学院 会计学

工作经历

●2019年3月-至今 滴滴出行 青橙管培生-运力运营顾问(项目管理类)

二、 校园生活

1.通过与你的前期沟通和交流,你给我留下的印象是目标坚定,执行力强。因此,我比较好奇你的整个大学生活是怎么样来度过的呢?

JPL】大一这段时间,我希望能够通过参加学校活动,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综合素质能力,比如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因此,我加入了学生会和书法社,并分别担任了组织部干事和书法社副社长。在此期间,曾协同其他部门,参与组织了多场活动,也结交了许多优秀的朋友,对我后来的学习和生活都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大二开始,我萌生读研的想法,在确定读研的目标后,我的重心逐渐转移到专业学习上,并养成了每天去图书馆的习惯。同时,在老师的推荐下,面试成功后我加入了学校的会计研究所,并担任学生科研部长。在大四的时候曾进入中汇税务师事务所进行实习。总的来说,我的大学生活就是针对分阶段的目标,做出相应的规划,明确并梳理出在每个时间节点需要做到的事,并对每次成功或失败做出复盘总结。

2.根据你的描述,我发现其实在大一刚进入学校时,你的目标应该是毕业后直接就业,所以你才会希望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综合能力。但是,你在大二的时候突然改变了自己的想法,这个改变对你而言困难?或者说这种改变对你产生的影响是什么?

JPL】嗯,是的。我的目标的确是在大二下学期由毕业后直接就业转变为读研。在我看来,每次改变人生的阶段性目标都是困难的,因为涉及到时间、资源和精力的倾斜,也涉及到需要重新梳理出当前的优先级事项。所以在当时,自己也一度陷于迷茫,不知道对读研的时间成本和物质成本投入是否是值得的。同时,改变自己长时间养成的习惯是痛苦的,若改变后还需坚持两年时间更是难上加难。所幸的是,这一切我都挺过来了,也实现了自己的目标。在这里也提醒所有的学弟学妹们,在做一个决定之前,务必权衡这个决定带来的风险。如果自己不具备这个权衡的能力,那可以多听老师或者长辈的意见,或许会有帮助。如果一旦决定改变,请一定要坚持!

三、 职业经验

1.我们都知道,你目前呢是就职于滴滴出行,滴滴出行其实离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很近,可以请你谈一下你目前的具体工作内容是什么?

JPL】我在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了互联网公司—滴滴出行的管培生,当前正处于最后一阶段轮岗中,现阶段的职位是运力运营顾问(项目管理类)。

关于具体的工作内容,我可以归纳为三部分。

第一,信息传递和价值牵引。公司总部的重要事项和战略目标,需要通过会议、邮件或单点沟通等形式,传递给西南区域各城市群,确保信息的精准透传和正确的价值牵引。

第二,项目落地。针对公司的各种项目,需要代表区域和总部进行目标沟通,根据区域特性制定项目落地方案&流程,并通过相应的数据分析,追踪项目落地进程,提前预判风险点并予以解决,最终得到较好的落地效果。

第三,项目规划与联动。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现阶段区域的业务痛点,在此基础上,联动其他业务部门制定方案,并进行项目落地。

2.我发现你的工作非常的繁忙,经常处于加班的状态。那我很好奇你是如何处理你工作中遇到的“忙不过来,时间不够用”这些情形的呢?

JPL】在互联网公司,大家经常听到“996”这个词汇,其实这只是在一方面说明了事情太多,忙不过来。但万事都不是绝对的,还是有一些方法和技巧可以缓解这种情况。

第一,排列优先级。其实就是根据事情轻重缓急的四象限规则,解决的路径为:重要且紧急-紧急且不重要-重要且不紧急-不紧急且不重要。对我来说,前两项永远是我的高优,会拿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去cover。

第二,搭建高效沟通渠道。能保证职责分明、最小化时间成本和信息传达的时效性,是一个项目成功的前提之一。因此,就需要考虑信息的分类、传递渠道的多样性。

第三,系统性解决问题。大多数人都会觉得解决了别人的问题就可以了。但是,处理一个重复的问题会占据多少时间呢?如果重复问的人很多呢(在一个大项目中)?这就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可能这个问题和第二点相关,但也需要我们去归纳总结高频问题,做到问题的归整,这就会极大的提高效率。

3.那你在目前的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难题让你觉得比较棘手?最后你又是如何成功化解的呢?

JPL】最大的困难其实就是负责网约车抗疫项目中的子项目—物资发放系统的落地。背景是在疫情期间,需要给全国司机发放口罩(包括武汉医疗保障车队),需要一个发放系统的支撑;目标是快速落地、确保物资的合理发放、提高线下发放效率、最大程度降低同学(互联网公司一般称呼同事为同学)和司机的安全隐患。

这是我第一次负责全国性项目。接到这个项目是在大年三十,时间紧任务重,且物资发放系统的产品经理联系不上,因此我在项目owner的同时需要兼产品经理的职责,负责产品功能的迭代。当时面临的具体困难有三点:产品落地困难(产品逻辑陌生)、线下发放效率低(系统发放流程长)、无有效沟通渠道。

在过程中,我是通过联动产品技术、网约车技术、城市群等相关方,搭建了一套“疫情普通城市+疫情高危城市”沟通体系(物资+产品);并通过自己的一线经验和沟通,以创造用户价值为导向,联动技术同学,在两个月中迭代产品功能10次;梳理产品逻辑,制定并迭代产品使用playbook十余次。

总的来说,每次我在遇到困难时的处理方案大致包括:首先认清自己的职责,迅速确认目标;其次梳理出优先级,明确处理事情的顺序;再次沟通协作,推进项目的落地;最后以用户思维为导向,聆听和整理反馈,优化项目,确保落地效果。

4.能够进入滴滴出行工作,相信你也是进行了多轮的面试。结合你的面试经历和工作经验,你认为当下企业比较看重应届毕业生的哪些能力?

JPL】在我看来,有三个能力是企业比较关注的。

首先,学习能力。这里特别强调下,越是好公司,越在乎学习成绩。因为进入企业,需要快速学习企业文化和业务流程等。同时,因为是应届毕业生,所以企业只有在GPA上看出你是否具备这样的能力,所以那些GPA较低但是想找好工作的同学需要特别注意咯~。

其次,逻辑能力。在企业中,其实很需要一种类型的人:问题看得清、事情说得清、事情搞得定。那么要具备以上的能力,在情商之外,逻辑能力是最为关键的。不会举一反三、没有业务洞察能力、汇报工作不清晰的人对企业的业务开展实际上是像绊脚石一样的存在,且大公司的笔试、面试环节都涵盖了大量的逻辑问题。因此,建议大家一方面可以多看看有关逻辑的书籍,另一方面则是在每次演讲或者汇报之前认真梳理一下逻辑关系,这样理论和实际的配合才会有进步~。

最后,数据能力。大家都是学会计相关专业的,就不需要我再解释数据分析能力是有多重要啦~我在这里说的数据能力其实还包含了一部分,就是数据处理工具的应用和掌握。Excel是否精通(快捷键、函数、表格处理、VAB等)?会用SAS吗?会用SQL提数吗?会使用Python吗?如果你会其中一个,企业会很欣赏;会其中两个及以上,恭喜你,如果你前两项不是太差,你已经打赢80%的竞争对手了~。

以上三个技能是核心,但是其他的一些点,比如积极主动、保持好奇心、正直诚实的价值观也是必不可少的哦!

四、莘莘学子寄语

吾日三省,水滴石穿,方成大业。

【后记】在整个与蒋坪利学长的沟通过程中,小编觉得蒋学长给人的印象就是,在日常聊天中幽默风趣,在工作中严谨认真。小编也是十分赞赏这样的态度,玩要开开心心,学要认认真真。蒋学长平时的工作很忙,但是依然愿意牺牲周末的时间,认真的完成了我们的采访,在此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蒋学长可以常回家看看。蒋学长利用很简短的文字,总结了自己从校园到职场的各种经验感悟,并毫无保留的告诉大家,希望大家也可以认真设置自己的目标,做出合理的安排计划,一步一步脚踏实地的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当然,最后还是那句话,小编将为大家带来更多优秀毕业生的故事哦~敬请期待。

会计学院

外联和校友办公室

2020年10月27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