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会计学院校友风采系列(三)管理自我,心中有‘树’——刘柏希
发布时间:2020-06-12    阅读:

本期的校友专访,我们有幸邀请到了2012级本科审计学专业的刘柏希学长。他工作经历丰富,也有海外留学经历,今天的谈论主题是“成长”。在小编看来,我们人生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阶段性“成长”,每个“成长”的背后如何华丽转身和实现成长目标,是各位同学所关心的。那么我们就听听学长的分享吧!

刘柏希个人简历

学习

● 2012-2016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审计学

● 2018.8-2019.9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项目管理硕士学位

工作

● 2015-2016年 在上海汉得信息实习,从事财务咨询顾问工作。学校方面申请免修免考,期间飞回成都参加考试&论文工作

● 2016-2017.5在汉得子公司汉得教育从事K12行业的工作,具体负责成立测试中心。团队规模从初期我一个人到离职前7人(1 leader+6个测试)。自学测试已经QA流程,报道一周内完成工作框架搭建和

● 2017.5-2018.8在全球联合办公鼻祖-Wework担任项目经理,负责App和PC的迭代发布计划。离职前发布了全球首创的按时计费的办公租赁产品-wework go

附上链接:https://www.lieyunwang.com/archives/451155

● 2019.11-至今 在携程旅游BU担任PMO以及高级项目经理

校园经历回顾

1.能否请您对您的大学生活作一个大致的介绍呢,具体可以谈一下您当时的学习情况、社会工作、社团参加情况、参与的各类竞赛和获得的奖项等。

【LBX】好的,我来介绍一下

学习情况:

1. 大一主要是拿完了所有的英语考试(四级、六级、BEC、托业)

2. 大二审计专业开始进了会计专业课,我会每个学期开始前的寒暑假问学姐借课本回家预习,一方面是查查看不懂的词汇,以方便提前学习一下中文的一些专业知识。实在看不懂就留到课堂上听老师讲。这样我自己在家可以完成接近一半的内容学习,在学校只听自己不太懂的部分。

3. 大三专业课程比较少,精力主要放在CPA(后因为从事互联网工作,所以CPA搁置了)和准备实习。

社会工作:不太清楚这个社会工作主要是啥,先写一段实习经历

  1. 2014暑假在上海普华永道实习,国庆节后回校

社团:

1. 没有参加任何社团,大二管理过一段时间会计协会

2. 大二在B区学术部做过副部长,大二下学期离开

3. 大一大二大三主要是在会计研究所担任助理,从初级助理做到团队负责人。培养了两批新助理。

竞赛:

1. 用友ERP沙盘竞赛,最好的成绩是全国三等奖,我们代表学校2014年前往辽宁锦州参加全国比赛,对手有中央财经、厦门大学等对手。

2. 网中网会计技能大赛,也是全国三等奖。这个比赛从知晓到比赛大概也有一个多月时间准备

奖项:

  1. 基本每学期都有奖学金,具体是几等记不清楚了

2.大学期间对您未来成长和人生经历比较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LBX】我总结下来主要是一件事情对我未来成长和人生经历有着较大的影响。

1. 一件事情是第一次参加天府学院的ERP沙盘比赛。那个时候我研究所的老师开会介绍这个比赛。但是在开会前,我从来没有听过和了解关于这个比赛的信息。第一次会后我自己做了很多调研工作,初步了解了一些信息。后来在准备比赛的时候我们发现,正规的比赛时要模拟三年的企业经营活动,用友提供的测试系统只能模拟一年。且学校并没有购买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其实第一反应时绝望的,但是后来我们听说兄弟院校买了系统,于是我们自己打印了系统的操作界面,自己在纸上模拟和推算市场数据,然后借用兄弟院校的系统进行演练。最后好像是取得了四川省第二名的成绩。在我找工作的工作中,事前调研和问题处理是我在面试中能获得较高分数的两个技能。

职业经验感悟

1. 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您的事业或者工作有没有发生过巨大的变动或者转折?

【LBX:第一份工作是做Oracle的财务咨询顾问,这是一个我非常感兴趣的工作。变故发生在我培训结业前:当时汉得教育的CEO来宣讲,我作为班长接待和帮忙主持了宣讲会。因此被CEO关注了。被通知下周去汉得教育报道,负责搭建测试中心。当时CEO就是一句话,“你是顾问出身的,我认为你应该有能力在短时间快速掌握一项技能,并且熟练运用”。我的职业规划从咨询顾问变成QA测试工程师。后来在汉得教育搭建好测试中心后,我发现自己对于项目管理产生了兴趣,并且逐步从QA测试转向项目管理。在项目管理技能达到一个层次后,我离开汉得去了wework继续锻炼。做到2018年,我开始慢慢看到了自己的天花板,我的项目管理知识主要来源于本科辅修的课程已经工作中的自学,没有经过一个体系的培训和学习。所以我申请了去英国攻读学位,继续钻研项目管理。就这样我的职业从咨询顾问到QA测试工程师再到项目经理,完成两次转变。

说明: timg

2. 中间您选择了留学,工作后留学和在校准备留学不同,为什么做出这样的决定?

【LBX】在校留学可能大多都是家里安排,或者暂时避开工作求职季吧。我身边的人大概都是这样。我自己一开始是没有出国计划的。但是我会去留学时因为经过一段时间工作,我发现了自己需要提高的部分。所以经过调研和留学成本比对,(期间还搭了模型做了一次SWOT分析给父母看),选择英国以及自己想要去的专业去深造。

3.走出校园、求职、进修到工作,您如何处理从校园过渡到社会人的状态,有什么体会和大家分享?

【LBX】我大二就开始实习了,所以可能过渡是比较平滑的。加上大四一年基本是全职实习,所以16年毕业对我来说只是去领取毕业证。这一部分可能没有特别的需要说的。就是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

4.大学的知识体系和工作中的实践技能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呢?

【LBX】首先,知识是最容易学习的,而工作技能是要经过不断地锻炼,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举一个例子:一个人如果先学习了技能,那么他知道完成一个工作需要123,那么他按照这个步骤肯定可以完成工作但是他不清楚为什么是123步;如果一个人,先学习了框架,那么应对某一类地事情,他会很清楚 我需要先完成123,不至于茫然无措。知识体系给与的,除了知识还有结构化的一些思维能力。

最好的实例就是完成知识体系的搭建,心中有树。主要的脉络就是树干,这是可以是你维生或者核心的技能。至于分支可以视情况而运用。在这个方面最大的误区就是,我学这么多又用不到,不是白学了。这一点我要强调,学习给予的是一个框架体系,有了框架,做事情才会有章法。学校交给你的是一颗完整的树,每个人需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分离出框架,形成自己的树干。

莘莘学子寄语

1.积极复盘

在复盘时,不仅要仅仅填写公司或领导给你的表格交差,因为这才是对你个人最重要的。对个人而言,从个人/小组/公司三个层面去思考哪些做得好要继续,哪些做得不好要改进,哪些没有做但是可以做的事情,并写下来存档。这样可以保证你个人能够了解某个项目要做好需要的要素。

2.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绝对不要忽略平台光环效应

3.要达成目标,资源与努力同等重要

个人的工作时间、强度是有限的,你一周只有40小时(如果你不是996的话哈哈)。内部团队/专家资源、外部供应商/专家资源都可以成为你的项目最强有力的助推器。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自己公司经常受到表彰的优秀员工,一定不是自己一个人埋头苦干的角色。资源(包括内部外部)成就结果,结果印证能力,能力带来更多资源。这个道理其实就能很好解释为什么很多公司都有很多能力不怎么样的人在那里勾心斗角,找老板吹嘘自己的能力,因为这样他们就能得到更多的资源支持,而即使个人能力不怎么样,有了资源也通常会有好的结果。而对于我们正经人来说,要熟悉这个循环,巧妙的利用他。

4.熟练使用优先级管理

紧急/重要象限坐标似乎管理学上都会讲,我就不展开了。他可以帮助你更好的梳理自己的to do list,集中精力在重要的事情上。

5.永远,永远永远,不要在背后给任何人负面评价

我个人的建议是,负面评价当面讲。如果你当面跟人讲过,背后可以适当说(尽量客观地)。如果你觉得一个人愚蠢或者什么地方做的不好,直接跟他讨论就事论事。如果是一个不敢正面刚的怂包,我建议你也不要做一个背后嚼舌根的搅屎棍。背后的负面八卦对你的职业生涯没有任何好处,反而会有很多潜在风险。其中最大的风险就是你变成了一个不地道的八卦精。

【后记】刘柏希学长因为工作的关系和编辑老师比较熟悉,当时就感觉他个人能力很强,并且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和处事原则。他的专访不但给我上了一次课,我相信各位同学也能有所收获。整个专访的回复,看的出来他花了很多精力来写,真的条条都是货真价实的“干货”.

 

 

会计学院

外联和校友办公室

2020年6月11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