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要闻】学院教师参加第36届全国高校财会专业骨干教师研修班暨2022年“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教学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20    阅读:

2022年5月14-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主办的“第36届全国高校财会专业骨干教师研修班暨2022年‘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教学交流研讨会”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召开了会议,会计学院“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组负责人梁夕言老师参加了本次教学交流研讨会。本次教学交流研讨会邀请了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企业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文栋教授,针对“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的内容体系,介绍课程安排和设计,讲解难重点,并基于多年教学经验,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解答了教学中的困惑。

会议直播现场

5月14日,吕文栋教授针对“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进行了一个总体的梳理和框架的构建。并将整个课程分为四个板块——公司战略管理、公司治理、公司风险管理和公司战略风险管理。每个板块中,吕文栋教授使用思维导图进行总体知识结构的布局梳理,其次详细介绍了“重点知识项目”的授课要点,最后以CPA考试考点作为总结。作为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考试的主要设计参与人,吕文栋教授在针对“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的课程进行讲解时,从整体课程的学分和课时设计入手,详细的剖析了不同学分设置下,“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的主体内容课时分配的问题,帮助与会教师在面对学生的“教学需要”“工作需要”和“考试需要”的不同需求时,区分好课程的设计方向,就课程体系的搭建、课程内容的组合、培养规格的构建以及课程的未来发展方向和改革方向都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历年考点展示

5月15日,在经历了过去一天的认真学习后,来自全国各高校相关课程的负责教师在会议中与吕文栋教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讨论中,吕文栋教授针对老师们关于课程设计、课程思政融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国际化视野培养、实践方案设计、课程的阶段化深入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较为全面及深入的解答。在讨论过程中,吕教授不可避免的提到了“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在教学改革中所面临的困境,并说道,“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部分,很难真正意义上的实现课程的“去枯燥化”改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由于不能够理解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真正含义,很难真正的参与到课程的实践环节中去。教师在进行本科课程改革的时候,不能够仅仅考虑案例的融合,还应当从公司实务的角度入手,帮助学生会计从业者的角度去面对问题,而不是纸上谈兵的解决问题。

梁夕言老师与吕文栋教授在讨论阶段的线上交流

本次交流研讨会过程完整充实,给参会老师带来了关于课程设计、执行和改革的极大启发。会后,梁夕言老师将根据研讨会会议内容,面向《CPA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课程组所有老师进行培训,传达会议内容和精神,进一步延伸讨论,为该课程进一步的学分调整和课程建设立项,做好准备。

会计学院:梁夕言

摄影:梁夕言

审核:陈茜、段玥

2022年5月1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