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 “互联网+会计/审计”空中夏令营活动(B计划)——学习总结与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9-01    阅读:

会计信息化是会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是信息社会对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提出的一个新要求,是企业会计顺应信息化浪潮所做出的必要举措。它是网络环境下企业领导者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解决会计电算化存在的“孤岛”现象,提高会计管理决策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2015年11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根据教育部对深化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要求,委托重庆理工大学开展“互联网+会计”MPAcc培养模式的改革试点工作。重庆理工大学整合高校和行业企业资源,面向全国高校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于2020年8月22日-25日举办了2020中国 “互联网+会计/审计”空中夏令营活动(A、B、D、E、F计划),重点培训云会计、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与会计、审计的深度融合等前沿内容,授课形式包括课程讲授、专题讨论、模拟训练、案例研讨、主题沙龙等。授课老师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施先旺教授、重庆理工大学程平教授和中国石化武汉审计分部周立云局长等知名教师,国内外高校优秀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同时,营员按要求参加空中夏令营,修读完全部课程并考核合格,将获得 “互联网+会计/审计” 空中夏令营结业证书。我校2017级会计学(CPA方向)本科生肖晴月参加了本次活动(B计划),以下是其在本次活动中的学习总结和心得体会,与各位进行分享。

夏令营的第三天是让我触动最深的一天,白天对python和uipath进行了实践操作,晚上进行了会计沙龙。

上午的授课内容是python。我了解到Python是一种解释型的、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拥有大量的库,可以高效地开发各种应用程序。Python语言提供了海量的内置函数、标准库函数、第三方函数。内置函数不需要任何引导就可以操作,标准库函数需要import或者其他进行引导。第三方函数需要下载才能使用。其中我注意到Python特别注重细节问题,大小写、空格等都是非常讲究的,一点点细微的错误就会影响整个程序的运行。同时,在财务与python结合运用时,可以大大提高财务处理的便捷性和有效性。数据分析也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数据分析决策的基本流程包括:现状和预期——发现问题——数据的收集与加工——数据分析——解决对策。对数据分析的根本目标是对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的对策,python语言对数据分析也有极大的帮助,用matplotlib形成图像,把数据可视化,可以更直观看出数据所反映出来的信息。由于时间原因,我对python目前还仅有初步的了解,但是老师的授课完全激发了我对python的浓厚兴趣。因此,我计划在之后的学习中安排更多的时间系统的对其进行学习。

下午的授课内容是uipath的一道题。我是第一次接触到uipath的题,有点慌里慌张,导致第一次完成后发现最开始的第一步就错了。Uipath的逻辑性很强,哪些程序是并列的,哪些程序是包含在里面的,都是非常清楚的。虽然我暂时还不是很清楚很多程序完成数据处理的内在原理和内在逻辑,但是整体感受到了uipath的魅力。庞大的数据,人为的转向excel去处理,不如设计程序让计算机帮助你完成,特别是完成了这一系列程序后点击调试时,计算机自动进入网站,自动获取数据,再自动处理数据,一种满足感油然而生。目前,我只是初步地领略到了uipath的魅力,未来还需要深入的钻研,对各种小程序每一步的作用每一步的含义,在每一个小程序之间的逻辑关系深入了解。我相信,未来自己一定可以独立的去设计一项作业。

晚上的内容是会计沙龙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小伙伴都想考重庆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我也是一样的,所以感觉压力挺大的。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对重庆理工大学会计方面的研究生信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参加本次活动之前,很早就有关注到程平老师研究出来的小蛮,一个很可爱的财务机器人,自动处理数据,处理财务信息的能力很强。在这里也希望我在未来能够有幸成为程平老师的学生,可以深入的去学习这一方面的知识,去近距离的了解小蛮,那一定会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加油吧,好好考研!

会计学院

营员:肖晴月

2020年8月25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