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动态 >> 正文
新冠疫情下教育部颁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优惠政策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

据教育部数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已达874万人,“人数再创新高”。而今年同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更大,被各家媒体称为“史上最难毕业季”。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疫情打乱就业节奏,但为保证今年毕业生就业不受影响,中央和教育部已出台各项优化政策。

“24365”校园招聘服务

在2月28日之前,教育部开展了“24356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活动”。教育部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举办12场网上大型招聘活动,教育部将寻求与社会招聘网站合作,目前已遴选了5家规模大、岗位与毕业生匹配度高的企业(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开辟校园招聘专区,免费提供优质服务。24365全天候,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不见面也能招聘,也可签约认定。

此外,教育部也出台了针对考研等优惠政策。硕士招生规模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高校倾斜,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比去年增加18.9万,专升本规模争取增加32.2万人。研究生计划增量可能会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等专业倾斜,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

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措施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布《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要加大事业单位面向高校毕业生的公开招聘力度。《通知》要求,今明两年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用于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含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高校毕业生)。其中,湖北省事业单位可以面向湖北省高校的毕业生或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今年将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在着力稳住大学生就业岗位基本面的同时,“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等。她说,将开辟更多高中教师、幼儿教师岗位,而这些领域主要是事业单位的岗位。《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安全有序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事业单位工作,参加“三支一扶”基层服务项目计划,即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翁铁慧还表示,中小微企业是大学生就业的主阵地。在此背景下,在今春复工前后,从中央到地方各部门出台了“援企稳岗”的各项措施,具体涉及社保费缓缴返还、税费减免、金融支持、房租补贴等,其中许多政策都向中小微企业倾斜。稳企业以稳就业是保障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最重要举措。

疫情解除后将密集退出现场招聘

毫无疑问,2020年,一定是场难忘的毕业季,遗憾虽有,但值得庆幸的是,由于国家教育部的出台的相应政策,情况会有所好转,希望毕业生们乐观看待。虽然个人的未来发展固然会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比如这次疫情),但最终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终究还是个人能力。相信自己,战胜困难。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