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财税实务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6    阅读:

当今世界已进入了大数据时代,税务机关也应与时俱进,借助“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等现代化的科技手段,不断提高税收风险管理水平,找出税收风险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由四川省教育厅举办“2022年第五届四川省大学生财税实务技能大赛”活动。现将组织该赛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以本次竞赛为契机,激发高校师生关注和参与财税专业教学改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全面提高我省大学生的财税实务技能和财经专业素养。

二、赛程安排

2022年7月—2022年11月

三、组织部门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

四、参赛项目要求

(一)参赛对象

会计学院全体学生

(二)参赛途径与内容

竞赛分三阶段进行,专科生完成前两阶段后为最终成绩排名;本科生需完成全部三个阶段后产生最终成绩排名。

1、第一阶段——个人竞赛

(1)形式:个人比赛

(2)竞赛地点:线上竞赛

(3)竞赛方式:通过理论平台进行答题

(4)举办时间:09月18日

(5)考试内容:财税基础知识

(6)考试时间:60分钟

(7)入围说明:以学校为单位,参赛选手数量不限,淘汰学生不淘汰学校,根据第一赛段学校参赛选手数量和成绩,组委会确定学校选派1-2支队伍进入后续竞赛,每支队伍4人。

2、第二阶段——团体技能竞赛

(1)举办形式:团队赛

(2)竞赛地点:线上竞赛

(3)举办时间:10月16日

(4)竞赛内容:财税基础知识、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实务、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实务、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实务、纳税筹划实务。

(5)考试方式:竞赛平台理论知识+竞赛平台实务操作

(6)参赛方式:以团队形式参赛,每队4人,自行定岗,分工完成竞赛内容,核算总分,每队配1-2名指导老师,1名领队。(需按照大赛须知第六部分第二阶段竞赛参赛须知要求进行参赛,否则成绩会被认定为无效。)

(7)考试时间:120分钟

(8)成绩公布:按团队总分由高至低公布成绩(总分一样的情况下,答题用时短的队伍将排名在前),公示在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官网。

(9)入围说明:此阶段结束后,专科组队伍成绩为最终成绩排名;本科组队伍排名前10名(总分一样的情况下,答题用时短的队伍将排名在前)的队伍入围第三阶段。

3、第三阶段——团队案例分析赛

(1)举办形式:团队赛

(2)竞赛地点:西南财经大学(柳林校区)

(3)举办时间:11月6日

(4)第三阶段分为两个环节:

环节1(11月6日9:00-12:00):

团队分工操作2台电脑,分别完成企业涉税案例分析、汇报PPT制作;

共1个案例,企业涉税案例分析:根据案例要求进行纳税评估及税收风险点分析、判断、并给予分析及解决方案,由系统自动评分。

汇报PPT制作:根据企业涉税案例进行企业涉税案例分析汇报PPT制作

环节2:汇报答辩环节(11月6日13:30-17:30)

比赛形式:根据企业涉税案例分析PPT进行汇报答辩,由专家进行评分。

最终成绩公布:专家评分结束后,公布团队竞赛成绩。

(三)报名方式

报名方式一:进入QQ群743040329填写参赛报名表

报名方式二:登录到四川省本科高校学科竞赛平台注册报名,网址http://scsbk.ycfuture.cn/

报名时间:截止9月11日24:00,晚于报名截止时间提交的报名信息均视为无效。

五、参赛激励

(一)按照四川省教育厅要求,组委会将设立团体奖,以赛项实际参赛队伍总数为基数,一等奖占比10%,二等奖占比20%,三等奖占比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

(二)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三)获奖学校参赛指导教师颁发优秀指导教师奖。

(四)由主办单位以正式发文形式公布上述竞赛结果。

(五)特别奖项设置:根据大赛最终成绩进行排名,增设特别奖项。

欢迎各位同学踊跃咨询报名!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

学生竞赛中心及科研助理团队

2022年8月1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