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部门动态】德阳市税务局财务会计培训系列报道(四)——学习交流篇
发布时间:2021-05-12    阅读:

国家税务总局德阳市税务局财务会计基础知识专场培训正在天府会计学院财务共享与智能财务实训中心有条不紊地进行。本次培训旨在加强德阳市税务局各岗位工作人员财务知识基础,提升参训人员政治素养与履职能力。本次培训既能为建设递进式税务综合人才打下一定基础,也是学院加强对外交流深度与广度的良好机遇。近期,为将学院《纳税申报实训》课程建设得更好,能够更加贴合实际工作需要,学院老师与税务局一线工作学员就课程教学内容、课程教学平台等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本次交流主要围绕学院纳税申报实训课程所使用的金税三期教学版软件展开。来自德阳税务局学员仲奕奕首先充分肯定了该教学软件,认为金税三期系统作为现行税务部门使用中的软件,是我国税收管理信息系统的重大工程。它根据一体化原则,建立了基于统一规范的应用系统平台,在征管业务、行政管理、外部信息、决策支持等四大子系统方面能够协调高效、监控严密、安全稳定地支撑税收管理信息系统。学院目前实训课程中所用的金税三期教学版正好与实务工作高度仿真,对于学生而言,通过亲身经历、体验、感受的方式,比空洞抽象的说教更具说服力,让学习更加高效。

李唐晓月老师和学员进行沟通交流

在此基础上,仲奕奕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认为税务实训课程是高校财会人才培养的重要课程之一,熟悉办税流程、具备办税能力是财会专业学生需要具备的重要专业技能。目前电子税务局主要包括“我的信息”“我要办税”“我要查询”“互动中心”“公众服务”等五类功能,几乎所有报税工作均可在平台上进行。因此仲奕奕学员还建议在教学上着重侧重相关实务操作训练,各模块功能都需尽量熟悉。

最后,对于未来将会上线的金税四期,仲奕奕学员也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认为金税三期在国地税数据合并后,实现了大数据集成,有利于税务系统的全流程、全业务管理。但其主要是用于税务部门业务管理。随着“放管服”改革以后,税务部门要承担更多的“非税”业务,现在的管理系统将不能适应业务的需求。这就需要建立更为全面的业务系统,实现全国业务的通办、优化营商环境。而金税四期将会实现税务系统的全国联网,实现所有业务的全国通办。届时,税收征管系统将会更加强大,实现“税费”的“云化”打通,为智能办税、智慧监管提供条件和基础。

胡静老师课间与学员互动交流

会计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韩之璐

责编:刘赟 段玥

2021年5月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