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要闻】会计学院召开“十四五”学科与专业建设规划专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6-26    阅读:

6月24日下午15时,会计学院召开了会计学院“十四五”学科与专业建设规划(2021年-2025年)专家座谈会。会议由会计学院认证评估中心副主任熊雪琴主持,会计学院外聘专家周小林、王晓华、陈道君、李文品、邱小幸、汝莹、贾宪威、康黎,会计学院院长助理许静、认证评估中心主任陈茜等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熊雪琴隆重介绍莅临本次会议的外聘专家。其次,许静从学院专业介绍、专业建设、培养方案和师资队伍四个方面做会计学院“十三五”专业和学科建设介绍。她指出学院在专业建设上,学院培养思路清晰,注重构建以“对标国际化、平台信息化、能力职业化、转型管理化”为引领的特色体系;学生培养上强调发展专业核心,分类培养专业人才,加强综合实践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强调跨专业背景的人才引进和后期的专业岗位培训。

随后,陈茜报告学院“十四五”编制工作设想。她指出,在会计学院女生占绝大多数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劳动或者实践达到教育的效果,是学科建设发展应该考虑的一个问题。其次师资队伍建设应该从内培和外引两方面并进,课程设置是教学改革的起点,怎样在专业定位中加强和突出其应用性。最后陈茜指出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在学科建设中理应同步跟进,其具体方法要多思考和探索。

会上各位专家教授积极发言,给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汝莹、邱小幸和陈道君老师着重强调立德树人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注重学生的全方位培养,包括教师亦是如此。周小林老师在此基础上更强调学生“德”的培养,特别是作为一名会计人的“德”,具体包含哪些,有哪些特点,理性更细化一点。贾宪威老师从学院发展的宏观角度出发,应该具体化以下几个方面:学科建设、办学规模、科研目标、发展策略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其中,教学质量的评价体系应该从校内校外同时进行,不能单一实行。王晓华老师和李文品老师从教学方面和社会实践出发,强调产、学、研三个方面要出成果,多学习借鉴其他高校的办学经验。王晓华老师认为学生应多参加社会实践,从中寻找和激发个人的爱好和兴趣,多一些与社会的互动。

会议最后,熊雪琴老师再次热烈欢迎各位专家莅临本次会议,同时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会计学院将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潜心钻研教学方法,加强学科队伍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向双一流办学水平看齐。

 

 

会计学院

2020年6月2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