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财务会计研究所】第二届天府杯财会专业会计技能竞赛初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3-12-23    阅读: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渲染校园文化氛围,彰显社团风采,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由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财会研究所携天府青年会计协会举办的“第二届天府杯院级财会专业会计技能竞赛”于本期敲响战鼓。

此次大赛分为初赛点钞和决赛珠算两场,初赛点钞式根据选手的速度,准确度和纸钞摆放整齐度评比出优胜者参加决赛,决赛则考同学们珠算速度及准确度。由于同学们参赛积极性非常高,就参加初赛的选手就有一百多名。做为此次比赛的组织者会计协会和会计研究所的成员们早早就为这次比赛忙开了。她们通知选手分组,准备练功券(即比赛专用的纸钞),布置比赛现场,安排座位。

本次比赛相比结果更注重的是团队协作精神,以崇尚友谊为目标,相信在此次的比赛中,同学们会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得到属于自己的人生阅历。在初赛比赛前,有财会研究所的老师王宇煌为点钞比赛做专业的指导。在王老师的专业指导下,同学们学习了正规点钞的几个不同握钞手式。我相信,在场的同学在学习技能的同时,也会体会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初赛现场也是热闹有序,参赛选手自行组队,三人一小组,以团队协作的模式,使得参赛选手们在紧张的比赛中,更加冷静自信。初赛首先进行的是点钞环节,每队经商讨,派两位代表进行点钞比赛,比赛由四个队一组同时进行,每位选手面前放好固定张数的练功券,由工作人员计时。练功卷在参赛选手的指尖飞快流转,纸张摩擦的声音,快速而有节奏,观赛的观众屏息而待。在首次的激烈角逐中,十组选手成功进入决赛。

在12月4日中国传统珠算技艺“申遗”成功,但现如今大学会计专业已经不要求学生会使用算盘了。随着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我们学习的是熟练使用电脑,所以这使珠算这项传统技能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我们本学期的决赛项目正式“珠算”。就是为了让这一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的传统技艺在再一次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这也更有利于这一中国传统技艺的传承与发展。

随着滴答的敲击声,我们走进了本次比赛决赛选手的练习现场。在练习现场选手们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珠算的练习。而我们会计研究所的老师也在他们身边向他们教授不同的算术方法。看着他们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以及充足准备后的沉着与自信。相信此次比赛的决赛会更加精彩。

看着他们认真地脸庞,听着珠子之间相互碰撞的滴答作响声音,让我仿佛听到了时间老人滚动的巨大年轮。在这时间的洪流中,一代又一代朴素的中国人名,把这一古老却又灵动的技艺传承了下来。看着他们绯红的脸颊,仿佛让我看到了这次大赛举办的另一层含义: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

此次会计知识趣味竞赛,展示了我们大学生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活力,同时,本着丰富同学们的校园生活的目的,让同学们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学到专业知识,展示专业风采。更为全院学生提供一个相互认识,相互学术交流和同台竞技的机会。同时也希望在接下来的“第二届天府杯院级财会专业会计技能竞赛决赛”能够成功举办!

财务会计研究所

2013年12月10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