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要闻】会计学院张琴:“分析财经报告是一场创造价值的浪漫冒险。”
发布时间:2021-05-14    阅读:

张琴教授,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硕士,美国管理会计师、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房地产估价师、土地估价师。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美国管理会计师,土地估价师、房地产估价师执业会员,自2007年9月在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开始从事教学工作,主要承担《Financial Accounting》,《Intermediate Accounting》,《成本会计》,《审计学》,《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分析》,《CPA会计》,《CPA财务管理》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课程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省级一流课程。另外,她还负责审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以及课程建设等工作。

2021年4月,会计学院张琴教授带领团队成员李爱勤、王晓获得首届四川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第二名,并同时获得该赛教学活动创新奖。

创新教学,细致育人

采访前在搜集张老师的相关资料时,看到她在会计与管理等方面的丰富经历,再联想到她在本次比赛所获得的成果,我们不禁会认为这位老师应当是个做事细致,要求严格的师长。但实际上,与她谈话,好像是同已经认识了多年的长辈一般,十分亲切。她言语温柔,富有智慧。谈到深处,偶有一些幽默的话语露出,不经意地展示出属于她的风趣。

在她的口中,对于管理的研究是一件浪漫旅程,《财经报告分析》并非只是冰冷的数字,而是一座架立在核算类会计与管理类会计之间的桥梁,是一种对数据背后故事及其所传达的温度和情怀的探索。

张琴老师说,《财务报表分析》这门课程确实具有难度,但她希望在课堂上,能让孩子们明白学习这门课程就是一场极具挑战性和实践性的冒险,待冒险成功,他们所做出的报表,所分析的数据都是可以创造价值的。

坚定意志,迎接挑战

而关于本次比赛的经历,在初赛阶段,张琴老师觉得并没有什么压力。因为初赛只是准备资料和现场录课,就和平时上课一样认真准备即可。张琴老师指出,新兴的独立学院相比制度成熟的公立学院来说,在课程建设上刚起步不久,还存在很大的发展进步空间。因此,在初赛课程录制结束后,张琴老师开玩笑地对团队伙伴说道:“这次比赛已经画上句号了,我们也要继续努力哦。”在得知自己的名次竟然进入了前十时,张琴老师说她其实并没有感到喜悦,反而是感到了一丝压力。这意味着,接下来的路就将无比艰难了。

对他们而言,走到决赛是意外之喜,代表着教育专家们对整个团队和天府学院教学质量的肯定。因此她也并没有由此丧气,因为她知道她代表的不再是个人的荣誉,而是团体的荣誉,既然得到了机会,就要以最好的面貌全力以赴。在准备复赛的一周内,她顶着巨大的压力和团队的伙伴们一起,几乎日夜不休地将理论凝炼成语言制作成PPT,有时几乎是几小时才能做成一页。

困境逆转,实现挑战

比赛的日子终于到来,她与团队伙伴在比赛现场对的PPT进行调试,从头到尾试了三次,每一次都非常顺利。但谁也没想到在正式比赛时,问题却产生了。当张琴老师将PPT翻到第一页时,PPT就出现了错误,并且无法再继续播放。但直播已经开始且无法中断,她知道这一刻不能慌张,于是凭借着多年的教育经验和前期充分的准备,她当机立断决定放弃PPT,根据脑中牢记的PPT思路,将整场汇报完整地展示了出来。在汇报完成后,主评人问起PPT的事时,她才将PPT出现故障的真相说了出来。

持续前进,未来可期

通过这次的比赛,张琴老师觉得获奖对她和她的团队来说其实是对天府学院多年教学与教学改革的认可,也是鼓舞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她希望可以有更多的人才加入到其中,一起推动经管类课程创新的发展。

而对于相关专业的学生们来讲,张琴老师认为,时代的发展或许给这个专业带来了一定的挑战,但这对于学生们实际是一把是双刃剑,只要学好这门专业,它能带给我们价值其实是可期的。并且这个专业本身是有趣的,它能给我们带来知识以外的更多的东西。

最后,张琴老师希望各位学子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学习上遇到困境时,都能保持初心,砥砺前行。她想对所有天府学子说:“自爱,使你们端庄;自尊,使你们高雅;自立,使你们自由;自强,使你们奋发;自信,使你们坚强;而这些将是你们在未来道路中遥遥领先的关键。”

文字:张科宜

图片来源:陈迅杰、毛欣宇

责编:张韵秋

2021年5月8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