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竞赛 >> 正文
我国著名会计学专家对外经贸大学副校长张新民教授莅临我校交流教学方法
发布时间:2014-11-13    阅读:

2014119下午,我国著名会计学专家张新民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以“财务报表分析方法体系的演变与创新”为题,为老师们做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报告,与从事财务课程教学的老师交流教学方法,探讨教学技巧。张新民现任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财政部“会计名家培养工程”。主要研究领域为企业财务分析、财务会计理论等。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课题,提出的企业财务状况质量分析理论在财务分析界独树一帜,影响广泛,是中国EMBA教育界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教师之一。2014年,入选“会计名家培养工程”。教授在权威专业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原创性学术论文;出版专著、编著和译著多部。研究成果曾经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奖项。

报告会上,教授首先从会计发展的三个前景谈起;接着,教授提出了新观点——战略导向的财务报表分析,并采用2013年格力电器、中国联通、特变电工等上市公司年度报告作为典型案例,阐释了通过划分经营资产和投资资产来区分经营型、投资型或并重型企业,并通过财务报表分析来解读企业的战略方向。最后,教授阐述了上市公司利润的产生机制和利益的协调机制。

之后,教授与与会教师进行交流,就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活跃,到会教师纷纷表示教授提出的财务报表分析方法有别于传统的比率分析方法,给我们的教学改革带来很大的启发,受益匪浅。

报告会前,校长蒲果泉博士、院长助理马常松博士等会见了张新民教授,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参加此次会议的除了我校财务会计研究所、会计研究所的全体教师外,还有来自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四川师范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40余位财务报表课程任课教师。本次会议由我校财务会计研究所所长陈真子副教授主持。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