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Ⅱ》云端教学体会
发布时间:2014-06-30    阅读:

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Ⅱ》作为一门实践操作课程,教学目的旨在培养学生应用Excel作为工具进行财务管理的能力,本学期在教学上运用了云端平台——金智教学平台。一半的教学时间放在了线上,也就是金智云平台,在此平台学生可以进行知识点的学习、讨论、提问和作业的完成,培养同学们一定的逻辑思辨能力、严谨、认真、细致的工作作风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一)教学方案的实施

本课程作为试点教学,本学期启用了金智教学平台进行云端教学,课程教学分为线上和线下两个部分组成。

以双周上课的学生为例,单周是线上学习时间,同学们在平台自行观看课程相关的视频和PPT资料,并完老师每周发布的作业,以小组为单位一起讨论教学内容和作业(见图一)。此外为了监控学生的学习讨论情况,要求学生每次讨论后要填写讨论记录单(见附件)。双周是课堂学习时间,三个课时的教学划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平台作业的检查和讲解,由老师抽查部分小组在课堂演示作业的完成情况,难点由老师讲解;其次是教材中有些内容较为复杂,学生自学较为困难,由老师进行操作的讲解并布置学生完成相关的课堂任务,学生在操作的过程中老师负责答疑;三是一对一上机操作的考核,由于Excel课程的作业和文档拷贝较为容易,老师课堂会抽查部分同学的上机操作,要求每位同学本学期内都要在老师面前独立操作一次,并纳入最终考核成绩。

图一:同学们课后分组讨论作业

(二)云端教学的优势

1、打破传统课堂模式,为雅典教改提供了新思路

近年来MOOC的兴起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媒体、企业、教育机构和公众的热门话题。在线课程虽然不可能取代传统课堂,但是会倒逼大学加快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而天府学院一直致力于雅典教学改革,希望能够打破传统课堂,寻求更为有效的教学模式,MOOC恰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全新的模式,值得我们在教学中尝试并实践。

2、培养学生通用能力方面具有极大的优势

学院在2013年对专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是以学生职业发展为目标、综合能力提升为主线、知识学习为载体,秉承我院“一个头脑、两个工具、三个习惯、四项品质”的教育特色,培养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财务人才。新人才培养方案非常重视对学生的通用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这点和MOOC的教学模式非常贴切。MOOC模式的课程具有参与自主性、工具资源多元化的特点,学生通过平台的课程学习和考核,培养了学生自信、自律、自学的习惯,诚信、勤奋的品质,极大的锻炼了学生团队合作能力、时间管理能力、知识获取能力和知识应用的能力。

3、有效的规范了课程组的教学质量和一致性

目前由于大规模扩招,成都东区师资力量不够,兼职老师占的比重较大,每个课程组都有大量兼职老师,而兼职老师在责任感和教学能力等方面参差不齐,教学质量难以保证。MOOC的使用中由课程负责人直接在平台上传所有的视频和PPT资料,而每位任课老师只需要按时发布作业、课程答疑、批改作业等,有效的保证了课程组的统一性。

当然,MOOC作为一种新兴的教学模式,目前还不成熟,老师和同学们都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在教学的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专科学生的学习能力有限,线上学习效果难以保证;其次,同学们不习惯使用平台答疑,仍然更喜欢老师面对面的沟通;再次金智平台本身并不成熟,存在软件兼容、课程设计、班组管理等各种问题。MOOC的推行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需要根据学生特点和课程特色逐步制定更加完善的教学实施方案,以保证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各项能力。

附录:

汇智平台互助学习小组学习过程记录

班级

2012级专财务02

小组

第五组

周次

13

章节名称

流动资金管理模型设计5.15.3

讨论时间

531

讨论地点

203

小组成员

程秋凤,巴云姣,任杰,钟辛,邓稀月,夏瑞,方小东

学习讨论过程记录

5.1最佳现金持有量模型,5.3存货模型的讨论和研究。按照课本知识进行具体操作和分析。

在选取最方案的知识点出现有小组成员做不起,不懂。小组进行讨论得出解决方案。

小组成员在做B13单元格公式的时候总是不对,小组成员进行讨论解决。

解决课后作业,集体讨论完成课后作业,对课后作业进行修改和完成。

最后的检查,对课堂作业课后作业做最后的检查,得出正确答案。

实训作业完成情况

1. 选取最佳方案公式不正确,最终得到解决。

2. 设置动态图表时,建立微调控件时遇到难题。通过在网上搜查得出正确方法。

3. 对家庭作业中的双因素分析进行解决。

小组成员自评

程秋凤 A 巴云姣A

任杰 A 钟辛A

邓稀月 A 夏瑞A

方小东A

讨论场景图片资料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