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受邀参加“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说明会”
发布时间:2019-10-08    阅读:

2019年9月24日-26日,由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说明会”在北京举行,我院教师刘赟受邀参加此次会议。会议就证书标准的先进性、教材资源的实用性及证书试点方案、书证融通方案的有效性等,面向全国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进行说明解读。

中联企业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做主题报告

会中,中联企业管理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子林基于中联集团引领型财经产业龙头企业的深厚实践经验指出,在“大、智、云、物、移”技术驱动和产业4.0变革时代背景下,偏重“三算”的传统财税会计工作,正在向以智能财税为典型特征、以大数据为核心资产的现代财税会计业态升级转型,更重要的是产生了社会共享财税生态,使财税数据本身也成为生产要素,服务企业价值创造和产业升级。

智能财税职业技能标准首席专家张青做报告

智能财税职业技能标准首席专家张青就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与教材资源做了详细介绍。她介绍到该证书以产业对标、岗位分析、需求引领、调研数据论证的方法,对标企业内部财务管理岗、会计核算岗、税务管理岗、票务管理岗、财务共享岗等岗位群,分析提炼形成44个工作领域、154个典型工作任务、726个岗位操作技能,据此设计划分智能财税工作技能的初级(智能财税基础)、中级(智能财税运营)、高级(智能财税管理与决策)三个等级标准,进而开发教材和学习资源,开展培训和考核。

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郭玉成做报告

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郭玉成就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方案做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培训评价组织作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标准的建设主体,对证书质量、声誉负总责,主要职责包括标准开发、教材和学习资源开发、考核站点建设、考核颁证等,并协助试点院校实施证书培训。

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尚想做报告

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尚介绍到,中联教育形成了引领性的智能财税业态,并通过牵头组建有400多家院校、400多家名优企业参与的“中国财经教育论坛”机制,筹建有500多家院校、100多家企业参与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慧财经专业委员会,调研分析1万多份企业岗位需求资料,凝聚财税行业、多家龙头企业和优质院校,协同开发智能财税证书及其标准,将持续完善优化智能财税证书及其标准,确保证书的先进性、引领性、含金量和认可度。

大会分组讨论现场

在下午举行的分组讨论中,来自四川地区的二十多所本科、高职、中职院校的领导和专业负责人就证书的含金量、人才培养方案对接、师资培训、学生培训与考核、教材获取等十分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地区负责人曹禹汇总问题后向总部反馈,以便更好地开展下一步实施工作。

“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是教育部目前已启动的15个1+X证书制度试点项目中唯一面向财税会计相关专业的证书,我校领导对此非常重视。此次参会,对深入了解智能财税证书的具体实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为今后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师资培训、学生考核等具体工作指明了方向。

 

 

会计学院

2019年10月7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