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院要闻】会计学院举办优秀校友讲座系列(一)——就业与职业规划
发布时间:2020-05-25    阅读:

5月21日晚,会计学院采用平台直播的形式特邀2007级财务管理专业优秀校友严攀学长和同学们共同分享“就业与职业规划”的主题讲座。严攀学长行业经验丰富,曾任职多家国有上市公司做SAP财务咨询顾问,现任某500强上市公司财务信息化经理、资深顾问、ITBP等岗位,同时也是流程行业SAP财务信息化解决方案交付专家。

在就业压力与日俱增的当今社会,如何在职场中快人一步?怎么去选择就业方向?如何规划未来发展的道路?这些都是现在大学生们面临的困惑。同时,会计学院也前提发布了讲座问卷,从近千名同学的反馈中,选取了热门关注点——职场,大学生活规划,学习安排,实习内容等纳入了本次讲座中,让“过来人”为大家答疑解惑。

说明: Screenshot_20200521_212109

严攀学长送予我们的两句人生格言

第一个关键词:选择

首先,严攀学长列出了当代大学生毕业面临的选择,大部分学生的工作愿景是钱多、事少和离家近三方面,因为他们都有很高的期望,也对未来有更美好的追求。作为当代大学生,如何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剖析清楚了自己的能力和优劣势才能有选择的依据。

第二个关键词:规划

职业规划是职业成功的第一步,是一个人一生中的工作经历,尤其是职业、职位的变动及工作理想实现的整个过程。如何能做好职业规划?严学长列出了五个问题,让同学们思考:

(1)我是谁?

做好自我认知,才能使人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自我控制和调节,使自己形成完整的个性。印证了严学长一开始说的话“如果你不知道方向,就永远不会到达。”因此,严学长推荐同学们做一下九型人格的测试,在其中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人格。

说明: qq_pic_merged_1590067594114

严攀学长为我们介绍自我认知的四象限

(2)我想干什么?

严攀学长介绍的第一个方法论是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我们工作的内在和外在因素、工作的能量和活力和协同效应都决定着我想要去做什么?

(3)我能干什么?

通过SWOT分析法,将自己具有的优势、劣势、机会与威胁合理地分析出来,这样就会了解到自己能够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建议同学们在做选择的时候,先要分析清楚自身的情况,自己画图做一下SWOT分析,帮助你分析以便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

(4)目前的环境支持或允许我做什么?

在求职过程中,可能很难一次性找到很好的工作,但是人总要迈出第一步,不能眼高手低。那么这迈出的第一步应该朝什么方向迈出?做什么呢?讲座中介绍的目标管理方法论解答了这个问题,就是根据实际情况,现有资源去选择自己的目标,然后付出行动,同时展示了其影响效果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好处?

(5)我的职业与生活规划是什么?

严攀学长为我们展示了他在就业过程中的遇到的困难与挫折,同时和同学们互动,让大家身临其境的考虑如果我们遇到这些困难应该怎么去解决?为大家指明了就业过程中的一些思路,建议冷静判断是第一位,面临困境也要不卑不亢,受到打击也不要轻易怀疑自我,始终要乐观和积极。

第三个关键词:转变

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角色转变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过程,学长为我们讲解了对待事情态度是第一位的,其次才是知识和技能,同时向我们分析对待职业的问题的正确心态与误区,避免我们在找工作的时候调入误区的陷阱之中,接着他向我们介绍了阿里人才观(聪明,皮实,乐观,自省),建议同学们要有自主学习的能力,然后要学会融入,学会沉淀,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决定能力高度的最终还是自己。

说明: qq_pic_merged_1590220620079

同学们积极向严攀学长提出问题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本次讲座的人数高峰有6100余人同时在线。最后,严攀学长用30分钟来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开始重新反思自己的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规划。每个人一生,都有几个重大的选择节点,需要同学们做出判断,人生的每一次跨步,都不是简单的选择,本次讲座为大家提供了思路去安排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每一个同学都应珍惜当下的学习时间,积极充实自己的人生!

 

 

会计学院外联和校友办公室

会计学院科研助理团队

2020年5月23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