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学院要闻】会计学院教师参加新道“1+X证书”试点工作说明会
发布时间:2020-03-23    阅读:

3月21日,新道《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网络说明会成功召开。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院校嘉宾在线观看超7.18万人次,共同探讨新时期职业教育模式改革下,创新财务数智化人才培养之路。会计学院教师在线报名参加了此次网络说明会。

试点说明会

会议一共分为四个部分:1、“1+X证书”政策解读;2、《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关内容解读;3、《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相关内容解读;4、师资培训、学生培训与考核、考核站点解读、书证融通方案、人才培养等内容解读。

会议开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晓柏介绍了本次说明会的基本情况,杨晓柏认为智能财务是数智企业建设的核心,不同于传统财务,智能财务将为企业提供生产过程全监护,提供决策保障,提供数据流、管理流同步等支持,这更是一种价值创造运营的过程。现在,云化应用普及、全面财务共享服务、业财深度贯通融合、管理会计、大数据分析与数据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等财务数智化应用场景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与之相呼应的是财务数智化人才培养过程应加速与时代需求同步。

陕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校长赵丽生阐述了“1+X证书”的四大意义:是两种证书的有机统一,“1”具有基础性和综合性,“X”具有职业性针对性;“X”开发机制是职业教育治理模式和治理体系的重大创新;深化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深刻改变现行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一种宏观视野的教育制度设计,有助于推动职业院校内部改革。当前,财会职业教育存在适应性不强、吻合度不够、前瞻性不足等问题,根本原因是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够深入,“1+X证书”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

其次,新道公司桑大勇就教育部“1+X证书”进行了详细的政策解读,从是什么、学什么、考什么、做什么四方面对两大等级证书做了详细说明。财务数字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业财一体信息化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标准是由众多企业与12所院校共同起草完成,证书面向会计/会计学、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审计学、税务/税务学等专业学生,并为学生提供企业财务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财务岗位群以及业财协同岗位群、信息化服务岗位群等就业方向和就业岗位。

内容介绍

新道教育研究员李媛媛就“财务数字化”、“业财一体”具体内容进行了展示说明。最后,中国国旅及南孚电池等企业方负责人、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院校方负责人围绕企业财务数智化人才需求进行了主题分享。大家都希望能通过新道‘1+X证书’职业等级标准体系的建设,借助新道科技的教育平台,校企深度融合,构建数字化人才培养生态圈;实现教育部‘三教’改革要求,在双师队伍建设、课程质量开发、实训环境多方面有全面的改革与提升。

本次会议历时4个小时,充实且信息量大,专家们的研究成果和分享报告拓展了老师们的工作思路,收获颇丰,通过会议的学习,希望在课程建设上不断完善,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同时也为学院“1+X”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计学院

2020年3月22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