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会计研究所】我校教师参加2018年会计学理论与教学高级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8    阅读:

 

 

2018年4月12日至15日,我校会计研究所副所长李梦岑赴杭州参加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上海事业部主办、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中国总部、高顿财经协办的,2018年年会计学理论与教学高级研讨会。该会议旨在传达现阶段会计理论教学的前沿及对专业建设经验进行交流及分享。

为期两天的会议,日程非常丰富。首日上午召开了两场专题讲座,第一场讲座由来自浙江工商大学会计学教授带来了“基于业财融合的管理会计体系构建”,向参会的各高校会计学教育工作者、出版商及业界人士,分享了个人的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成果及需构建的教学体系,以及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利用管理会计进行业财融合,培养适应未来的职业导向需求的学生。第二场讲座,由来自南京审计大学的副校长董必荣教授进行了“大智移云时代的会计教育”。通过其风趣的语句,及实际经验的分享,呼吁大家重视现阶段会计教育与业界需求间的鸿沟,同时强调对学生在教育中,尤其是会计教育中,应当避免学生功利化的学习,而是能在大学的教育中获得更多的人文素养方向的知识。同时,他还对教学体系的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给参会的各位老师和专家们带来了很多启示。

当天下午,由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施先旺教授进行了对于“会计的未来:消亡还是重生”为主体的讲座,在其中向会计教育进行了前沿的技术应用,让大家重视未来科技对会计从业人士的替代性作用,也从其他的方面强调了未来会计的发展可能及学校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最后一个报告由来自北京工商大学的会计学教授杨有红带来的“与准则更新同步,提升中级高级财务会计教学效果”,在报告中给大家分享了其出版教材的经验及对IFRS准则的跟进,以及使用外国教材案例对提升财务会计教学的实用性等相关内容,并且以实际的案例给在坐的参会人员讲解了最近准则的几个变动。

会议的第二天以业界人士的分析讨论为主。来自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部门主任,根据“非经常性损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以及审计业务的影响做出了实际案例的分析,给参与审计教学的老师给予了良好的启示,也对其他的老师在结合业界的实际案例进行相关教学活动的工作上有着很好的启发作用。接着由来自东北财经大学的副教授对IFM国际财务管理认证体系进行了讲解,也对在坐的参会老师进行了此项认证的宣传。最后由来自高顿财经的联合创始人做了“新教学场景及技术如何帮助学生更好学习”的案例,像大家展示了同为教育行业的培训机构在证书培训方面所应用的新技术。

../../../image2.jpeg   ../../../image3.jpeg

../../../image4.jpeg   ../../../image5.jpeg

会计研究所

2018年05月10日

绵阳校区: 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九州大道中段 成都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东三环路二段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18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