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对外交流 >> 正文
对外交流
【财务会计研究所】我校教师参加新时代下会计行业转型与会计教育变革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9-28    阅读:

 

 

4月26-27日,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简称金蝶)联合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简称立信)会计学院在上海立信学术厅隆重举办新时代下会计行业转型与会计教育变革研讨会,立信校长唐海燕、金蝶高级副总裁章勇、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孙铮、中国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胡仁昱、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黄虹、华为复星企业财务高管等一百三十多名行业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就会计行业现状、国家政策、教育改革、财务共享实践与课程体系创新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我校财务会计研究所所长陈真子、钟男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529736475665698549

220605339693510848

864705687584487134

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孙铮

孙铮副会长首先对中国高等会计教育政策与现状进行解析,指出目前国际上会计普遍遇到的挑战包括会计准则严重滞后且新准则难制定,税务咨询与管理咨询在会计工作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投资者需要的信息越来越非会计信息化,数字化及智能化等。并举例国际会计教育新举措:“高中生师徒计划”,用产学研一体化的方式培养下一代的会计师。

金蝶助理总裁孙洪如称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云等新技术的发展,财会职能从过去的账务处理转变为利润管理与价值创造,未来会计师与审计师被计算机取代的概率高达94%,企业越来越迫切需要高端财务人员,共享服务中心将成为提供最多财会类就业岗位的财务职能,其生命周期也正在转向价值创造及增值服务。

立信会计学院院长邵军也表示在数字化时代,企业与社会需要具备财务知识、掌握信息分析技术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会计人员培养迫切需要转型,通过信息技术、智能技术等为财务赋能,实现财务平台化、共享化、业财一体化。

金蝶培训教育部总经理乐志军说无论是对于企业还是高校,价值创造型财务转变已成共识。近年来,包括万科、合生创展、蒙牛、大通证券等数千家集团企业均选择金蝶EAS建设财务共享中心,实现财务转型,金蝶在财务共享方面有着极其丰富的企业经验与案例。这些经验与案例的积累已被创新成为适应于高校教学的财务共享实践平台——EAS财务共享实验室,它将众多企业成功实践的平台给学生实际操作,模拟真实的财务共享环境,通过角色扮演、案例等方式进行教学,从而达到全面培养学生在新型财务中所应具备的各项能力,帮助学校实现财务教学改革的目的。

胡仁昱副主任提出财务共享平台的未来主要有三大趋势,即服务的一体化和融合化,运营的外包化与众包化,以及岗位的虚拟化与碎片化。目前财务云技术的发展已领先于财务云相关工作规范的制定,现在执行的许多会计法律法规,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不再满足当今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要求,因此,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进行前瞻性、适应性、保障性地改进非常必要。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黄虹教授也谈到分享经济已成为一场席卷全球的风暴,当财务遇上分享经济,如何在只有业务关系,没有资本纽带的情况下实现一体化的财务管理是企业正面临的现实问题。在人才培养方面,校企双方均需要“包容”(即兼收并蓄,共生共赢),通过产学协同育人项目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培养企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促进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发展的合作双赢。

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就目前高校发展及专业变革等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参会老师的问题,会后参会院校老师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次研讨会从财务共享的产生、发展、影响到高校目前的现状、面临的严峻形势及如何变革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探讨,高校财会专业顺应时代变迁、进行改革已是势在必行。

财务会计研究所

2018年4月30日

绵阳校区: 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九州大道中段 成都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东三环路二段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18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