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学院要闻】“新财经”系列大讲堂(一)——优秀校友考研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11-25    阅读:

11月19日晚,会计学院采用线上平台直播的形式特邀优秀校友毛渝川和同学们共同分享以“考研经验”为主题的讲座。毛渝川是我校级会计学院2015级本科会计学(CPA方向)的优秀学生。她在校期间学习优秀,实践经历丰富,多次开设讲座助力学弟学妹考研,曾以复试第一名,总成绩第一考研成功,现硕士就读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

在2020年应届考研人数达到340余万的今天,同学们对如何选择考研专业、考研学校以及怎样复习和制订考研计划这些问题非常关心。本次讲座就针对上诉问题围绕考研趋势、调剂情况以及复习建议等相关内容展开,让同学们与嘉宾近距离交流互动,进一步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惑。

讲座主题

首先,毛渝川从考研趋势和调剂情况两方面介绍了越发严峻的考研状态和调剂的难度,以此告诉同学们备研应当以更高的目标要求自己不要心怀侥幸,同时慎重调剂,争取第一志愿上岸。直播中,毛渝川也详细的讲述了如果选择调剂,那么以分数出发应当如何择校。

考研趋势

其次,毛渝川从考研院校及专业选择方面建议同学从自己的需求出发,从自己的兴趣出发选择学校和专业。如今信息化时代变化太快,对于三年后的就业市场难以估计,找工作是看综合能力,再好的专业都有找不到工作的人,再偏的专业都有找到好工作的毕业生,所以建议大家追随自己的内心,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

考研院校及专业选择

随后,毛渝川从考研时间和复习上建议同学们应当合理规划复习计划。毛渝川将复习准备划为四期准备,简单明了的介绍了如何备考。初期:重点是英语单词、语法学习以及搜集资料,将自己的六级分数刷高,总结自己报考学校的真题方向,查找经验贴;中期:英语单词、英语阅读和专业课第一轮复习,一定要搭建知识框架;中后期:强化专业课,进行二轮复习、政治选择题和英语阅读;后期:回归总结、英语作文以及政治选择题和主观题。通过四期准备,适当调节自己的进度,确保考研准备充分。

最后,毛渝川从考研必避雷区提醒同学如何备考。学习没有捷径,考研路上付出的每滴汗水都有可能是考卷上的分数。所以,备考路上警惕“感动自己”的假复习,警惕为逃脱学习而看似“合理”的自我安慰,也要切记随波逐流,保持自己的节奏。

整场讲座讲述条理清晰,干货满满,同学们参与度高,本次讲座为同学带来一个与优秀学姐交流的机会,为大家考研指出了合理的方向。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提出自己的疑惑,嘉宾及时回复,与同学交流,以专业的视角和丰富的备考经验面对面解惑。考研是一群人的队伍,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希望每位同学都能脚踏实地,自信自强,不负未来,不负自己,考研成功,不留遗憾。

会计学院外联和校友办公室

会计学院科研助理团队

2020年11月19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