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会计学院校友风采系列(一)“真正的学习是从工作开始”——罗骁
发布时间:2020-06-09    阅读:

说起2013级会计学专业CPA方向的罗骁学长,很多会计学院的老师们都有很深的印象,他不但工作能力强,而且成绩优秀,今天小编有幸邀请到了这位优秀的学长和同学们分享从“校园”迈向“职场”的的心得,这当中有什么值得我们学习的呢?大家且听学长说。

一、校园经历回顾

1.能否请您对大学生活作一个大致的介绍呢,具体可以谈一下当时的学习情况、社会工作、社团工作、参与的各类竞赛和获得的奖项等。

(一)2014年加入了芳华苑党支部,担任纪检部委员,在2014-2015学年获得了以下竞赛荣誉和奖项:全国大学生ERP(企业模拟经营)沙盘大赛三等奖、四川省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三等奖、绵阳市三好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甲等奖学金(专业前5%),优秀学生干部;2014-2015学年也顺利拿到了会计从业资格证和500+的英语四级证书,全科成绩均在90分及以上。

(二)2016年加入会计研究所科研助理团队,担任负责人职务,同期带领团队举办了会计技能大赛、ERP沙盘大赛、会计讲座等比赛活动,在2016-2017学年获得了以下荣誉:四川省优秀毕业生(全校1%)、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全校1%),优秀大学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校级甲等奖学金(专业前5%),第九届全国特奥会优秀志愿者;2016-2017学年考取初级会计师、英语六级500+证书,英语口语证书,研究生考研英语成绩75+,2017年完成辅修专业(第二专业)--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学业,获取会计和计算机的双学位。

说明: timg

2.大学期间对您未来成长和人生经历比较重要的事情是什么?

一句话概述,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一群人才可以走的更远。大学期间对我后期工作过程中最大的影响就是带团队、和团队共同完成各个项目,不管是在前期的党支部,还是后期的会计研究所助理团队,因为组织认识了很多不同片区的伙伴,并且在达成共同目标的道路上大家各司其职。研究所团队初期建设7人,但是7人同心协力完成了很多大团队才能完成的项目,7人胜在分工明确,各自做好自己的责任田,最大化发挥了团队每个人的优势,避开以及包容个人的不足。和团队的相处之道,将是每个人工作会遇到的问题,尽可能发现他人的闪光点,学习他人的优点。

二、职业经验感悟

1.您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请您介绍一下您的工作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您的事业或者工作有没有发生过巨大的变动或者转折?

我就职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资阳分公司,现担任安岳区域的一名电信支局长,我的工作经历从零起步,经历国企6个月的试用期后,2018年7月-2018年10月,担任中国电信资阳分公司销渠部的运营支撑,2018年11月-2019年10月,担任中国电信资阳分公司销渠部农村支局总监(成为全省最年轻的农村支局总监),2019年11月决定下沉一线,竞聘安岳区域电信支局长(成为当期资阳分公司最年轻的支局长)。

我的事业转折在于市公司专业部门的运营支撑这个基础岗位的学习,主动向其他部门的同事请教学习,花最多的时间,学习更多的岗位知识,扩大自己的岗位广度,延展自己的岗位深度,使得自己岗位学习成扇状发展的趋势,从而迅速在同年龄的同事中成长。

2.走出校园、求职、进修到工作,您如何处理从校园过渡到社会人的状态,有什么体会和大家分享?

一是转变角色,归零心态重新出发,真正的学习是从工作开始;二是器大者声必闳,志高者意必远,从最基层开始锻炼是人生必修的一堂课;三是要有职业规划,更要做强自己,保持朝气、激情,学会在工作中找到乐趣以及成就感,多岗位锻炼成为复合型人才,提高自己的个人竞争力;四是打造好人生品牌,积极利用公司提供的学习平台和培训机会不断提升自己。

3.大学的知识体系和工作中的实践技能有什么联系和区别呢?

联系:最重要的是大学知识体系中锻炼的逻辑思考能力和遇到问题的辩证思维考虑,知识是严谨的,同样在工作中细节决定成败,也许一个数据、一张表格、一页PPT制作的严谨性和逻辑性就决定着某项工作的评价。

区别:大学的知识体系更多在于学习和搭建,工作的实践技能更多在于灵活且接地气的去运用,如何将自己所学的东西运用于实践,需要自己思考,需要自己和各部门同事碰撞思维、沟通做法。

莘莘学子寄语

对于学弟学妹们,我希望用我的职业导师让我去学习和阅读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的前三点来共勉。

【习惯一】积极主动——个人愿景的原则

【习惯二】以终为始——自我领导的原则

【习惯三】要事第一——自我管理的原则

最后负责编辑的老师也感慨的说一下,整篇专访的文案都是罗骁学长在百忙之中抽空写了发给我的,我拿到以后基本没有进行太多的删减,因为发过来的稿子没有语病,错字,排版清晰,这正是印证了他之前的“工作中细节决定成败”,希望各位同学以小见大,从身边事出发!后续小编将会给大家陆续带来优秀毕业生的故事,你想听吗?期待哦=)

 

 

会计学院

外联与校友办公室

2020年6月6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