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活动 >> 正文
【学院要闻】优秀校友讲座系列(二)——求职就业分享
发布时间:2020-11-02    阅读:

2020年10月29日晚,会计学院采用线上平台直播的形式特邀优秀校友钟毅和同学们共同分享“求职就业分享”的主题讲座。钟毅是我校2015级会计学院的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优秀,工作经验丰富,现任成都王府井百货有限公司运营主管。

时光如梭的大学生活中,应该如何把握时间去做好未来的选择?如何在面试中展现自己的能力?如何应对求职路上的激烈竞争?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即将面临的难题,求职挑战即将到来,本次讲座就企业的招聘套路,面试小技巧,职业发展等内容进行展开,让同学们通过和嘉宾面对面交流求职经验,进一步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惑。

说明: IMG_256

钟毅校友对同学们的寄语

第一个关键词【把握时间】

首先,钟毅告诉同学们在大学中应当好好学习,多参加活动,要勇于尝试,走出寝室,把握时间,不负青春;学习要有目的性,学生工作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有益的,并且要认真负责,坚持到底。学习的时间和精力应该合理分配,在学生工作与学习之间要结合自己做一定的取舍,丰富自己的经历。

第二个关键词【实习】

实习是很重要的,各位同学有条件的话,一定要去实习,无论有无目标行业。实习不仅能帮助自己拿offer,还能帮助大家了解相关行业的工作强度与大致内容。实习的好处颇多,在求职的道路上,实习就是业内岗位的提前体验,对我们是百利无害,钟毅建议同学们可以选择做MBIT测试,这个测试在很多五百强企业都很流行,能大致知道自己是什么性格的人,同时她讲解了感觉导向、数据推理导向、冷静型、感性型性格的主要特点,以及相关特点适合的工作。大家可以同通过该测试进一步认识自己,从而反思自己适合的岗位。以下是钟毅所列举的实习优点及安排:

(1)去实习的优点

实习的门槛低,去目标公司或行业实习,可以看到相关岗位的员工工作三五年后的样子,帮助自己判断是否进入此行业,同时,也可以去专业跨度大的领域实习,了解不同的工种和行业之间的差别,能帮助自己找到想要从事的行业,让我们能更好做出自己的选择。多经历,才能做判断。

说明: IMG_256

钟毅为同学介绍实习与面试的关键

(2)实习安排

实习时间从大三开始,三到六个月,建议同学们有条件的话可实习三家不同的公司,到毕业时,会比其他同龄人更了解职场的相关环境。

(3)找到实习的方式

钟毅为大家介绍了多种实习途径,可以通过招聘APP,相关行业招聘公众号,招聘网站,目标企业官网等多种渠道。同学们一定要提前了解企业所在相关行业的要求,认真准备简历,做好面试的准备。

第三个关键词【面试】

面试是我们获得工作的途径,面试的三大关是简历、群面、单面。其中简历的好坏是能否获得面试的前提,企业招聘时将收到成千上万份的简历,一般会采用企业模板,便于筛选。如果是自己准备的简历,内容都应当简洁明了,直击痛点,体现自我能力,诚实,不夸大其辞。

群面为小组讨论和玩游戏两种;单面有一面和二面,一般多个面试官同时提问。无论大家以后面临什么面试方式,都要保持冷静思考,找到自己的位置,避开雷区,发挥自己最大的能力。面试官主要考察的能力有:团队协作能力、领导组织能力、执行力、专业水平等。钟毅以自身为例,建议同学们应当展现出自己踏实能吃苦,肯做基础工作,学习能力强,以及真诚的特质,让面试官能记住你,记住你的才能。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同学们参与热情很高,本次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个与优秀学姐交流的机会,为大家以后的前途指明方向。互动答疑环节中,同学们也是积极提问,大家都收获颇多。本次讲座同学们都赞同“小社会,大课堂”的实践育人理念,大学是自己独立生活,扬帆起航的时刻,在茫茫的“大海”中航行时,每一个人都是自己“帆船”的舵手,需要提早建立目标和发展规划,要学会把握机会,珍惜时间。如果说“求职就业”是检验我们学习成果的一个尺子,那么学习实践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憧憬未来,不负青春,在人生的每一个跨步都不留遗憾。

 

会计学院外联和校友办公室

会计学院科研助理团队

2020年10月29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