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会计学院校友风采系列(八)“目标坚定,保持热爱”——张继中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

本期的校友专访,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我们的张继中学长。今天我们要讨论的主题是“目标”。关于目标的话题,在我们的优秀校友采访中已经不止一次的被各位学长学姐提到,足以说明,目标对我们来说真的非常重要。翻开史书,多少英雄人物为了自己的目标而去奋斗,“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是辛弃疾的目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周恩来的目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范仲淹的目标,古往今来,多少英雄豪杰倾注自己毕生的心血只为完成一个目标,他们坚定不移,所向披靡,正是他们的坚持,让目标成为现实,让不可能变成可能,让失望变为希望。那么,同学,你的目标是什么呢?如果你还在迷茫,还在犹豫,还在寻找,那么今天就让我们来看看张继中学长是如何理解目标,确定目标,实现目标的吧。也希望大家在听完张继中学长的分享后,可以尽快确定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不断拼搏,驶向成功的彼岸。现在,让我们来听听学长的分享吧!

一、个人简历

张继中,中国注册会计师、准保荐代表人。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09级财务管理专业。曾就职于国内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部,从事企业债券、公司债券、IPO等保荐与承销工作。

现任四川华信(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九部合伙人、共青团省委社会中介机构指导委员会委员、共青团四川省注册会计师行业委员会副书记、四川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岗位能手评审委员、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二、校园生活

1.您于2009年进入我们学校学习,我很好奇,当时您为什么会选择我们学校呢?您记忆中的我们学校是什么样子的?

【ZJZ】选择我们学校主要是因为财经类专业是咱们学校的特色,我是一个酷爱财经的人。我记忆中的西财天府学院是一座学习氛围浓厚的象牙塔,记得以前在一教和学术报告厅挂着蒲校长的寄语:“权拿三本做起点,誓把一流当目标”,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考入西财天府学院只是起点,努力成就自己才是长远目标。

2.一路走到现在,您觉得在大学生活中,对您影响较大的事情是什么?在大学生活里,您是否遇到过什么困难,最后又是如何解决的呢?

【ZJZ】当年入校,想法很简单,就是在校期间考注册会计师,毕业以后只想从事注册会计师行业。保持一颗纯粹之心,也就不存在什么困难和影响的事情,因为这些困难和影响在目标面前都不值一提,也最容易随着时间淡出你的记忆,唯有自己奋斗的过程最值得回味。

3.除了考了注册会计师,我们了解到您目前还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高管,真的非常厉害。对现在在校的学弟学妹来说,其实他们也非常想要考证,但是对于考哪些证书,如何备考,很多同学无从下手,所以可以请您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到学弟学妹们一些建议吗?

【ZJZ】坚定目标,高考都经历了,没有什么不能克服,大学不是终点,恰恰是你未来人生几十年的起点,从内心深处出发,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一条路走到黑,终究会有收获。明确了目标,自然就知道自己需要考什么证书。比如说:目标是成为一名证券市场的签字注册会计师:首先你需要打基础,从初级会计师考试开始,逐步考注册会计师,然后进入一家证券类的事务所工作;如果你想到证券公司投行上班,首先需要考证券从业资格,其次考研,读研期间考CPA或者法律职业资格,如果不想考研,那就要用同样的时间考完CPA并在大型事务所埋头苦干4-5年,跳槽至证券公司。凡事确定目标,根据目标制定自己的五年规划。考证没有捷径,想好了就干,坚持比热情更靠谱。

三、职场经验

1.很多同学觉得审计工作比较枯燥无味,对此您是怎么理解自己工作的呢?在您的职业生涯中有没有什么职场经验可以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借鉴的呢?

【ZJZ】纠正一下,不是审计工作枯燥无味,任何工作,只要你不喜欢干,都是枯燥无味,任何工作,只要你喜欢干,都是佳肴美味。任何工作都应该满足:从内心出发你喜不喜欢干,从能力出发你能不能干,从利益出发值不值得干。我觉得职场经验就是社会上不成功的经验总结。只要干着自己喜欢的事情,认真做好每一个工作,保持一颗积极纯粹的内心,社会职场并不复杂,复杂的是自己内心不坚定。选择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坚持到最后,都会成功。

 

2.作为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高管,在毕业季您一定会收到很多毕业生的简历,通过这个过程,您觉得目前我们的同学们还有哪些可以提升或者改进的地方呢?

【ZJZ】目前我也兼任了咱们会计学院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员,也时常到学校讲实务课程,我常跟学校同学们讲,其实我们学校最大的优点是毕业生的综合沟通能力强,这主要是得益于咱们学校的雅典式教学。这也是咱们学校毕业生在市场上受欢迎的主要原因。既然我们学校的同学已经占据了沟通优势,只需要在学校期间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把专业知识弥补起来,将在未来工作中不可限量。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大学有太多的业余时间,改变你的不是课堂,而是业余时间。

四、学长寄语

【ZJZ】给自己定个目标吧,努力的去实践,不论对错,相信我,你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会计学院校企合作办公室

 搜集:张卫东

整理:潘学会

责编:  陈 茜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