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会计学院校友风采系列(六)“守得云开见月明”——武子雯
发布时间:2021-05-31    阅读:

在前几次的学院讲座中,发现有同学对出国留学非常感兴趣,今天小编就请到一位GMAT成绩 750,托福成绩103,已经成功收到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市场营销专业0ffer并且获得该校全额奖学金的学姐来和大家分享留学申请的心得体会吧。

学姐介绍:武子雯,2020届会计学专业CMA方向,大学期间获得过IMA管理会计案例大赛西南赛区三等奖;大三曾在杭州鲜漫公司兼职,担任原创漫画编辑半年,且独立设定大纲与故事剧情;大三下学期,进入哈尔滨银行成都分行实习,主要参与企业风险预测,项目启动、危害识别、风险分析评价、以及控制措施的确定等;武学姐在申请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同时斩获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和康考迪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offer。

下面就由小编来采访下学姐关于留学的一些具体情况吧!

Ø留学申请篇

1.为何选择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

【WZW】本来也申请了加拿大的学校,但是因为疫情原因把瑞典的学校作为备选来投递。但是后续了解到瑞典的治安,物价和学费比加拿大的性价比更高,因此最终选择瑞典。第二是,斯德哥尔摩大学学术氛围比较安静纯粹,两年的学习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安心学习。第三,斯德哥尔摩大学位于首都,对于商科学生的实习就业来说是非常有利,能有机会接触更多的商业氛围。第四,该学校本身也是非常优秀的综合性大学,曾经获得多个诺贝尔奖,商科排名瑞典高校第二。第五是,学校非常认可我的能力给了全额奖学金,减轻了家里负担的同时我也可以去学很多其他的东西。

2.从哪些渠道获得的出国申请信息?

【WZW】中介,老师和同学的推荐。然后就自己上网查阅相关的资料进行准备。

3.能否提供一些出国申请和择校的建议和技巧?

【WZW】根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自己的优势,自己的性格和家庭情况来进行专业以及学校的选择。第一,留学因为要背井离乡几年,所以选择的国家地区一定要自己喜欢和感兴趣的,我个人更倾向于安静的、有规律的学习环境,所以避开了一些热门留学国家,建议同学们要提前多查查背景资料和费用开销,明确自己的留学目的地。其次,在选择留学院校的时候,不要盲目在意学校的综合排名,其实综合排名并不能完全体现学校的实力,有的同学看到学校排名很高就“妄自菲薄”,不敢申请。其实,我觉得大家应该先理清楚申请的步骤再思考适合的学校。首先,要确定就读专业,选择一个和你未来就业相关且适合你的专业,然后再了解该专业是哪些大学的“强势科目”,接着去官网查看该校的课程设置和师资情况,了解课程安排是否和你的本科课程匹配等等。例如,之前在留学群有一个朋友学的语言学,研究印欧语方向,他本科是加拿大麦吉尔大学,专门来申请乌普萨拉大学,主要是因为乌普萨拉大学的人类语言学专业非常好,而且导师属于业界大佬,同时北欧文化历史和他的未来研究息息相关,所以制定了相关的申请目标。出国读研大家还是要“摆正心态双向选择”,匹配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不要一味只追求学校的名气,不然自己后面学习也会很痛苦。

技巧:信息获取的能力很重要,可以多去各种网站搜索,例如,微博学校公众号、知乎、留学公众号等都可以利用起来,北欧的留学基本都是大家自己动手,查专业查老师。其次,就是各种语言考试,大学成绩和实习经历的准备,一定要达到学校的基本要求。这是一个长期的准备过程,大家要提前了解和安排,只要持之以恒就会有好的收获。

4.怎样申请上奖学金的?

(1)奖学金信息的获取渠道有哪些?

【WZW】一般奖学金信息都公开在学校的网页上,大家要主动去了解。这个可以夸夸瑞典的大学,他们的宣传和介绍做的非常好。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都有官方学生大使,奖学金的类别,流程,申请条件都有很详细的介绍。而且官方和瑞典教育部会很贴心的给你发邮件来,例如,"嗨~小同学,可以申请奖学金啦!快来哦!"。瑞典的奖学金类别也很多,学校的,瑞典学院的,企业资助的都可以申请,非常公平,大家都有机会。对于理工科的学生,瑞典校方给的奖学金更宽裕,申请的门类也更多,相比之下,商科名额少,竞争也很激烈。

(2)申请奖学金的条件?

【WZW】瑞典学院的奖学金是有国家和专业限制,也有针对理工科和来自第三世界的学生的。每一位同学在大学录取之后都有机会填表申请奖学金,但是学校会优先把机会给第一志愿填报的同学,同时也会看你的本科成绩、个人经历、奖学金申请书里的研究计划、还有GRE或者GMAT成绩。同时,奖学金还会安排候补,如果你是候补,你的上一位不接受或者不去了你就可以顶上。

(3)你能从455位同学中突围成为申请上奖学金的九位同学之一你的优势?

【WZW】可能我的个人简历比较丰富多元吧,和专业相关的实习经历也有,然后GMAT成绩还行,同时,为了冲奖学金,我是把斯大放在第一志愿的,所以录取比较顺利。

5.申请学校过程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WZW】其实没有啥太大的坑,我觉得对于学弟学妹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关于学校信息一定要自己验证去查,看看是否是教育部官方认可的学校。同时,前面也提到了,专业和学校的选择一定要契合你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特别重要的是,学会抗击申请过程中的焦虑!有时候外界会给你灌输焦虑信息,让你觉得自己不行,有的中介为了让你能申请上,还会故意推荐普通的、好申请的大学给你,大家要对自己多点信心,多和有经验的人交流,耐心一点总会有好结果。

6.回头看整个申请过程,家庭和学校给了你哪些支持和帮助?

【WZW】我父母挺支持我的,尤其是我妈在我学语言的时候很鼓励我。学校的话,我真的非常感谢范涤老师,许静老师,还有张琴老师,以及各位曾经教过我的老师。我们大学的时候知道范老师毕业于瑞典的大学,所以我很多开始的信息是咨询她,比如一些学校啊,专业的选择之类的。许老师和张老师,为我写了推荐信和每次都是在他们百忙之中去打扰,非常感谢。我觉得我真的很幸运,大学遇到的专业课老师,比如尹常君老师人都非常nice,教的也都认真负责。

7.为什么考虑出国?在疫情期间和出国成本的压力下,为什么还坚持决定?

【WZW】这个决定我是进入大学就有明确目标的。而且疫情这个情况不仅我一个人遇到,所有有留学计划的同学,都是同样在面对。我们都觉得,都已经努力了四年,最后还是要坚持下去,不然就是半途而废了。大家彼此也是一路相互鼓励走过来的。

 

Ø学习经验篇

1.申请斯大有哪些学习上的要求?比如成绩GPA要求?托福成绩?有没有单科成绩要求?

【WZW】斯大和瑞典其他大学一样,学习成绩都有官网统一要求。像托福只要90分以上,写作单科20以上,GPA3.0以上。其实,大家有必要纠正一个误区,语言只是一个标准的能力证明和学习工具,像博士申请也只要托福90,雅思6.5。我觉得留学申请主要看你的课程匹配度、英语文书能力、学习计划和Idea能否打动老师,还有你的个人经历挺重要的,它能够体现的是你个人能力。最后,对于商科来说是GMAT也是个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

2.介绍一下高分的学习经验。怎样备考的?需要准备哪些资料?考试过程需要注意什么?

【WZW】留学的学生,语言考试真的是最大的难关,我也自己也踩了很多坑。学弟学妹学习雅思和托福,一定要找靠谱的机构和老师,千万不要去找不良机构报一对一辅导。不合格的培训机构很会骗人,一旦没有考到目标分都会要求加课或者收取额外费用,然后潜移默化告诉你是你能力差,久而久之学生的心态就崩了。其实不是你不好,不是你不努力,是他们真的不会教,老师不行,没有给你正确的学习方法。如果找老师,建议找能上网络公开课的老师,有教学方法的老师。千万不要找那种,你一错题就给你翻译全文的那种。

学习语言,阅读方面我自己总结的方法就是:三流选手背单词,二流选手靠技巧,一流选手靠理解。英语是一个持之以恒,量变到的过程。大家最好早准备,稳定心态。基础差的,开始坚持背一个星期单词你都会有飞跃。阅读需要理解和全文的概念整合才能让你提分,我会通过口头翻译阅读文章的方法去练习,挺有用的。同理,GMAT也是这种,思维的持续性锻炼很重要。我也是一步一步慢慢练习,琢磨走过来的。我真的觉得,如果你能突破你以前不擅长的事,真的会有很大的成长。

资料:很多资料电子版学习资料网上都有。某鱼,某宝都可以找到,价廉物美。

 

Ø生活篇

1.你的实习经历是否有助于你出国留学申请?选择专业吗?

【WZW】还是有帮助的。我当时去做编剧,也是很随意的爱好,然后微博投稿,录用了就签约。虽然当时挺辛苦的,但是对于自己拓展,定位自己的未来爱好,挖掘自己擅长的领域还是有帮助。

2.你的爱好会不会影响你的备考?

【WZW】不会。我是一个目标很明确的人,目的性比较强。如果我备考或者手头上有重要的事,我百分百会暂时放下其他事,专心完成目前的任务。

3.有没有小建议给正在迷茫的学弟学妹们的?

【WZW】对于自己的未来和职业规划,不要盲目跟风,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爱好的东西独立地,深入地思考。确定自己的目标后持之以恒的努力。大学的时候,多多尝试自己爱好的事情,不仅局限于大学,各种网络跨省活动都可以。说不定能找到你爱好的东西,发现新职业也好,拓展目前职业都是有帮助的。

 

Ø学姐寄语:“多给自己一点信心吧~很多事情万事开头难,后面坚持下去,多鼓励自己

一下就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Ø莘莘学子寄语

【后记】通过和武子雯同学对话,虽然并未谋面,但是字里行间感受到小武同学千帆过尽只伊人笑看人生的乐观生活态度。同时,也让我感觉到“不积跬步”,无以“致江海”的理念,希望同学们,都要提早谋划自己的未来,树立好发展目标,再合理安排大学生活,沿着自己喜欢的方向,用正确的方法,坚持做。也祝愿所有西财天府的学子们也都能经历风雨,终偿所愿。

会计学院校企合作办公室

采访、文稿:王玮

责编:范涤 陈茜

2021年5月27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