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 “互联网+会计/审计”空中夏令营活动(E计划)——学习总结与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9-01    阅读:

会计信息化是会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是信息社会对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提出的一个新要求,是企业会计顺应信息化浪潮所做出的必要举措。它是网络环境下企业领导者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解决会计电算化存在的“孤岛”现象,提高会计管理决策能力和企业管理水平。2015年11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根据教育部对深化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的要求,委托重庆理工大学开展“互联网+会计”MPAcc培养模式的改革试点工作。重庆理工大学整合高校和行业企业资源,面向全国高校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于2020年8月22日-25日举办了2020中国 “互联网+会计/审计”空中夏令营活动(A、B、D、E、F计划),重点培训云会计、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与会计、审计的深度融合等前沿内容,授课形式包括课程讲授、专题讨论、模拟训练、案例研讨、主题沙龙等。授课老师包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施先旺教授、重庆理工大学程平教授和中国石化武汉审计分部周立云局长等知名教师,国内外高校优秀学生踊跃报名参加。同时,营员按要求参加空中夏令营,修读完全部课程并考核合格,将获得 “互联网+会计/审计” 空中夏令营结业证书。我校2015级本科生陈咏鑫参加了本次活动(E计划),以下是其在本次活动中的学习总结和心得体会,与各位进行分享。

 

 

夏令营的四天时间,每天课程都很紧凑,也很充实。

第一天上午听了程平老师智能财务共享与RPA机器人的课程,下午是曹琼老师的Hadoop与大数据技术课程,晚上是RPA财务机器人实战课程。第一天就让我对互联网财务会计有了新的认识。在人工智能大量出现的商业环境下,终结的不是工作,终结的是那些简单重复的劳动。在云记账和记账机器人的时代下,如果会计人员只会简单重复的处理账务,只能被无情的终结。我想到了普华永道的成都财务共享中心,在现在智能财务共享平台体系下,大量审核结账环节都经由系统自动化实时完成,财务人员只需事前做好管理控制、预算、设置好流程,从而可以从繁琐重复的劳动中解脱出来,聚焦在管理分析、风险监控识别等工作上,真正实现业务财务的深度一体化。以前一直听说会计会被取代,我不以为然,以为还会很遥远。现在发现大数据完全可以改变这一切,RPA机器人的开发也让我深刻的意识到智能财务越来越近,低端的财务会计人员很有可能会被机器人代替,甚至管理会计都有可能被替代。RPA机器人可以代替会计人员处理很多繁琐复杂的事项,不仅简化了财务操作流程,提高了数据处理效率和准确度,未来只有具有决策性、战略性的,有个人能力代表性的工作才不会被替代。我们会计人员应该主动去适应这个智能时代,在学好理论基础的同时,多去了解现在的企业在实际工作中真正用到的技术手段,让自己的工作内容不只是单一的固定化流程,加强自己工作的不可替代性。在身处数字化变革的时代大背景下,企业需要从庞大、混杂的数据中高效筛选有效数据并利用数据去创造价值。而财务是企业数字化变革的有利切入点。我第一次听说Hadoop这个词,听完曹琼老师的课之后我知道了Hadoop其实就是一个能够让用户轻松架构和使用的分布式计算平台。晚上实战课程主要是用uibot去解决存在的问题,我第一次接触uibot,所以整个操作过程感觉有点难,操作速度慢,但是由于整个过程必须由自己亲自完成,这个过程极大的提高了我的实践能力,加深了我对财务机器人的运用与理解。虽然在实操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错误,但是这些错误更多的然我理解到这个应用程序的整个流程。虽然没能参加线下的RPA实战活动,但是我依然有了一个从0到1的一个全新的体验。也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我对会计工作的认知,让我明白了会计和IT技术交叉领域对现在的会计和审计行业具有非常强的冲击力。对于会计和审计专业的同学来说,通过学习RPA技术,并非是要求我们对系统进行完整的编程,而是能够配合技术人员帮助企业提高核算能力,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简化审计工作量。

第二天陈旭老师会计信息化与数据分析技术的课程,仅仅是一个简单的“进销存”情况,让我们理解到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也展示会计信息系统的流程分析、数据库设计过程,数据稽核审计技术。对比手工记账的冗长,需要的人员,会计信息化的出现无疑是解决了一堆基础的事情,计算机的处理格式发生改变,只需要提供凭证和审核直接通过,自动对应,月末自动生成财务报表。陈老师还给我们展示了一位本科生同学一千多页的课程作业,让我非常震撼,大三的学生就可以做出这么复杂的软件,可以想象完成设计成果花费了多少时间和精力,案例的背后展示的是学生辛勤的付出。当时我头脑里出现的第一个词就是“危机意识”,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作为一个会计专业的学生,尤其是研究生,应该掌握的数据基础专业知识和技能竟然为0。让我意识到真的应该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我个人觉得令我最为震撼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施先旺教授的大数据、区块链与大会计课程,他用京东这一案例指出京东通过数据,使得财务全面精准,决策高效,从而提出了注重业务,业财合一的思想。他提出财务会计的改革手段为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做到“三流合一“,做到“业财”合一,实现“业务即会计,会计即业务”。让我们从会计本身的技术处理转向对业务及其资金的流向的关注,资金流量是会计关注的重心,而不是记账,算账和报账。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业务财务互相融合,我们学生懂业务,会技术。只有业务引领一切,在业务发生时会同步完成数据搜集和会计工作。因此我们再学习的过程中,应该注重掌握业务流程,掌握数据的挖掘与分析,数据库技术,管理信息系统等技术,至少学会Excel数据处理与数据分析。未来会计不仅强调会计要与信息化结合,还要强调与业务层、与实际相结合。公司最核心最赖以生存的便是业务,从业务层去思维,从信息技术层去拔高,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会计审计人员。我觉得自己不仅要单单提高技术,比如说数据处理能力,更需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思维能力,因为结合到实务中,还是需要我们具备财会、业务方面的专业知识,技术只是手段或者是我们为了实现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工具。

第三天朱谱熠老师 “财务与审计大数据可视化分析 ”的课程,为我们介绍了许多可视化工具与其特征,其中主要包括Excel、Power BI、tableau等可视化软件。数据可视化能够有效表达数据的各类特征,通过计算机图像技术使得数据呈现更加理性的信息。我们通过改变散点图、桑基图等二维图的形状、填充形式、大小以及颜色的属性,获得更精确的信息,如固定资产可视化能够辅助相关决策,让领导可以更快更明智的作出决策。特别是老师讲解了Excel软件的运用,我发现我之前对Excel的功能可能有一些误解。我认识到,在大数据时代,当我们打算处理数据时,首先要明确并理解的一点是:你打算通过数据向用户讲述怎样的故事,数据可视化之后又在表达什么?通过这些数据,能为后续的工作提供哪些指导,是否能帮正确地抓住重点,了解行业动态?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选择合理的数据可视化方法,高效传达数据,你的数据才是有价值的数据。当下,不管是行业研究人员、基金经理亦或是与我们会计最接近的审计人员,工作的重心基本都离不开频繁处理大量数据并据此进行分析。在陈丰老师的“SQL server与审计数据分析”课堂上,我了解了关于数据的处理方式方法,同时也注意到普华在招聘时提出了对数据处理能力的要求。陈丰老师为我们准备了与教学知识相关的案例内容,演示了审计信息化的基本流程,老师还带着我们进行了实践操作,其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用SQLyog如何快速查到需要的数据。

第四天我从心理上经历了小心翼翼到如履薄冰的过程,感受到了会计信息化整体流程的完整性。计算机审计将审计的视线由传统的账表转向了底层的电子数据,是审计观念和审计方式的进步。如今大数据基于全量数据进行评估,大幅提高错报漏报的识别能力,收集面对与被审计单位产生任何联系的所有企业的信息。这让我对计算机审计有了基础的了解,知道了其主要工作内容、工作模式和与传统审计的区别。来自榕城会计师事务所的姚斌星老师在 “财务舞弊”课程上用瑞幸咖啡、康美药业、雅百特、獐子岛扇贝的案例来形象讲述了国内造假案例,向我们娓娓道来财务舞弊的原理,财务舞弊的主要手段,以及如何发现财务舞弊。我发现现在我已经可以通过数据分析,如通过客户消费频次、交易时间和交易范围等判断是否是异常数据。审计要从上而下地从业务逻辑、财务数据、现金流排查来考虑,比如说行业的惯例、商业模式和产品利润等。我意识到大数据很可能会对风险导向审计产生巨大的冲击。计算机审计与传统审计相比,虽然是审计目标相同,但审计的技术、方法和审计的作业方式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当然这也是审计观念和审计方式的一种进步。但是,作为未来从业人员的我们,如果不能跟上时代的进步,就会被时代抛弃。这让我再次有了危机感,也为我在今后的学习道路上提供了方向和动力。我们以后的目标不应该单纯是证书,要以问题为导向解决问题,提高自身技术。

会计不仅仅在于本科阶段的传统会计类型,更多的包含大数据的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业务分析和财务智能等与互联网相结合的课程。未来需要的会计人才不再是仅仅掌握会计专业知识的人员,而是既懂计算机又懂大数据分析等领域的跨专业复合型人才。作为一名会计专业准研究生,技能证书固然重要,但会计人员都无法完全忽略当下大数据环境对会计的影响,因此应该多学一些“有门槛”的知识培养自己适应时代。

课程中老师们提到“其实会计工作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不可替代”让我危机感十足。很多人确实都有过这样的想法“考个稳定的工作”,但是四天的课程醍醐灌顶一般的叫醒了我,在当今这个千变万化的世界,早已经不存在绝对的稳定性,更多的是自己主动寻求“相对的稳定性——增强自己的竞争力”。

 

 

夏令营的 “四天改变一生”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四天的学习已经给我开拓眼界并打开新领域大门的机会。心里由衷的感慨自己的渺小,看到人工智能已然深入会计、税务、审计等工作中,我深知自身的相关能力严重不足。通过于互联网+会计/审计、智能财务共享、RPA机器人开发以及Hadoop与大数据技术的学习,和简单的审计EPA机器人开发,我想我已经打开了“互联网+会计/审计”的大门。

作为一名未来的财务人员,务实理论基础,致力探索实践。希望在以后的学习中能运用这几天新学到的知识,不断努力,成为一位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作为未来的审计人员,应当将业财思维模式深深的刻在脑海里,提醒自己世界随时都在变化,只有结合三者,才能立于新技术的浪潮冲击下!

大数据时代已来临,这必将给会计审计带来机遇和挑战,抓住机遇就需要我们主动走进变革,拥抱智能化时代。

会计学院

营员:陈咏鑫

2020年8月27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