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施先旺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关于“会计教育教学改革”的培训与交流
发布时间:2020-01-10    阅读:

2020年1月9日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博士生导师施先旺教授应邀为会计学院做关于会计教育教学改革的培训与交流,此次培训由会计学院院长助理许静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

施教授带领大家探讨会计的未来

施教授介绍信息技术对会计的冲击

施先旺教授首先就会计的出路进行了探讨,他以某电商平台记账为例,生动地介绍了信息技术对会计的冲击。“大智移云背景下,会计该如何应对信息技术挑战?”对此,施先旺教授指出,我们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正在改变会计学科的发展方向。移动互联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的移动支付、移动办公、云会计和财务共享中心可以使证、账、表自动生成,在大数据环境中更容易实现业务与财务之间的对接,使会计能够更加实时地服务于业务。这些新技术的广泛使用让会计核算对象、成本核算方法、会计管理方式、会计报告要求、会计考核评价等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新技术不仅给会计实务带来了冲击,同时也影响着会计理论和会计实践的教学。

随后,施教授结合实际案例进行了业务流、资金流和信息流三流合一的“会计沙盘模型”推演,向学院教师讲解了如何运用沙盘模型,通过分析业务资金流动,完成业务的核算和处理。他用这种直观形象的可视化手段使会计信息处理变得更简单明了。

通过此次培训交流,学院教师们对会计学的教育教学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学术视野也得到了拓展,这将带领我们向着创新会计学专业的教学方式更进一步,使会计学一流专业的建设更添活力!

 

 

会计学院

2020年1月9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