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校企合作 >> 正文
【会计学院】与用友新道公司合作——共建VBSE虚拟商业社会环境实训平台
发布时间:2018-10-23    阅读:

 

为了更好地落实以“学生发展为根本、能力培养为核心、知识学习为载体”办学理念,会计学院于2016年7月在成都校区(西区)建设了三间总面积为300平米的综合实训室,用于开展VBSE综合实践教学,并配置了156台学生端PC机、1台数据库服务器、3台交换机、3台投影仪及其他多媒体教学设备。同时在每台电脑上安装了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财务版2.0软件,该软件基于B/S架构,在局域网环境下,学生既可以在教室完成课程任务,也可以在寝室、图书馆等校内其他地方练习和操作。同时在入室大厅上布置有“VBSE虚拟商业社会环境财务多岗位综合实训中心”字样,走廊及教室墙上挂有VBSE软件介绍挂图共计41幅。

图1 VBSE大厅、走廊及教室实景

该课程安排在本科大四上学期,即学生在学完会计基础、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税法等专业核心课程,较为全面地掌握了会计核算、成本核算、纳税申报等知识的前提下开设,同时也为学生参加毕业实习、步入工作岗位奠定扎实的基础。

VBSE主要面向本科会计学(CPA方向)专业。截止目前,VBSE已为13级、14级本科会计学(CPA方向)专业共计1235名学生开设了《财务多岗位综合实训》课程,授课时数共计960课时。

图2 VBSE上课现场

目前,总开课时数为40课时,每周1天,8课时,连续5周。其中4/5课时用于手工实训,学生通过在VBSE软件上填制电子单据完成任务;1/5课时用于信息化实训,学生通过操作用友U8完成整个账务处理过程。

为配备承担本课程的师资力量,2016年5月28日,财务会计研究所(专)组织了用友新道“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综合实践教学平台培训。培训针对老师端口和学生端口分别进行了讲解。在老师端口,如何向学生推送任务、过程管理、成绩评定与反馈;在学生端口,如何一步步接收并完成任务、各工作岗位之间协作。整个平台能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度,也能提高学生将知识转化成能力的速度和比例。在《财务多岗位综合实训》课程中,一个教学班配备5“双师双能型”教师,分别承担8课时的教学任务,能够解决学生在操作过程中的各种实务问题。

https://kuaiji.tfswufe.edu.cn/__local/4/58/D4/422FAD213322BD4676993AB7544_8A463937_7235.jpg

https://kuaiji.tfswufe.edu.cn/__local/6/9B/94/30573DD7E25B7458DB5294FB429_AEE4D6FE_763C.jpg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