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2019年第二期“互联网+会计/审计”课程师资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12-04    阅读:

11月29日-12月2日,由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主办的2019年第二期“互联网+会计/审计”课程师资培训班在重庆举行,许静、刘赟两位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来自全国67所高校的116名老师齐聚于此,就互联网背景下的会计人才培养方式及课程改革进行了深入学习。

许静和刘赟参加培训

第一天,重庆理工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阎建明就学院的历史沿革、发展历程、教改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在“互联网+会计”的时代浪潮中,学校致力于以工科和管理经济为主作为发展目标,现已经为中国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新时代会计精英。

随后,会计学院副院长程平教授详细介绍了“互联网+会计”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顶层设计——即基于业务财务技术一体化的大会计教育、以及春秋战国翻转课堂的原创教学理念和丰富教学过程。同时,程平教授也分享了《云会计与智能财务共享》课程具有特色的教学手段和丰硕的教学成果。

在接下来的三天时间中,陈丰、程平、陈旭三位老师分别讲授了《审计数据分析》、《RPA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会计信息化》三门课程。

陈丰老师讲授《审计数据分析》课程

陈丰老师指出在审计中运用人工智能和财务机器人十分重要,它们将代替绝大部分重复的手工劳动。同时,对审计数据的预处理也十分关键,这就涉及到数据如何采集、如何处理、如何进行分析等。陈丰老师通过演示教学案例向培训学员们讲解了如何利用MySQL在审计中进行数据分析。

程平老师讲授《RPA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课程

程平老师介绍了“互联网+会计”特色课程之一的《RPA财务机器人开发与应用》。他列举了具体的例子说明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在生产效率方面能做出的显著贡献,并介绍了如何将RPA技术与会计业务进行深度融合,如在E-mail处理自动化、Excel操作自动化、PDF读取自动化、图像识别自动化、Web应用自动化、应用程序交互自动化等多个场景。

陈旭老师讲授《会计信息化》课程

陈旭老师向学员讲述了当今社会互联网的发展,财会行业面临的冲击以及社会不断智能化、信息化的现状下会计人员需要掌握的技能。然后,陈老师介绍了《会计信息化》课程的建设过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与教学成果等,并通过演示教学案例讲解了会计信息系统的数据库的设计与运用。

通过参加此次培训,参会教师对互联网背景下如何进行会计课程改革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此次培训将对学校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改革、师资建设、科研申报等方面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会计学院

2019年12月3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