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对外交流 >> 正文
【会计学院】我校教师受邀参加第十一届ACCA华中区高校财会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8    阅读:

 

5月24-25日,我校会计学院教师陈茜受邀参加了ACCA在重庆举办的“第十一届ACCA华中区高校财会论坛”。该论坛聚焦在‘变革时代下的人才新程式’这一主题,由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教授、大型企业的高级管理者和ACCA资深会员围绕行业变革、企业财务转型、高校创新实践等热点话题进行交流研讨,为高校不断创新财会人才培养模式带来更多的启示。

本次会议旨在探讨,在变革时代下,企业对财会人员的知识和能力有哪些要求?高校怎样创新和完善财会人才培养模式?学生应如何培养更为广泛的专业技能?主要内容如下:

1.随着“小勤人”的刷屏,越来越多的财务机器人和共享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财务转型已迫在眉睫。首先,CFO的角色逐渐发生转变,除了做好传统优秀的财务经理人之外,还要兼具管家、运营家、战略家和推动者四种角色。CFO角色的转变也将带动财务结构的调整和转型。此外,随着不同的财务结构对于人员技能要求的转变,财会人才也在开始转型。未来的财会人员不仅应该专业精深、熟悉业务、懂管理,同时也要了解最新的技术,并能够将其应用于专业场景之中。

2.在如今全新并且飞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由于更严格的监管和治理、数字化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变化的行业预期、以及更广泛的全球化,各行各业在商业模式、交易方式、管理活动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革,财会行业也因此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为了顺应这种时代变化和趋势,雇主殷切期待专业会计师除了必须恪守最高的行为道德准则外,还需具备更为广泛的专业技能,如沟通交流、商业洞察力、创新、分析、评估问题的能力。这些技能对专业会计师塑造未来的商业世界至关重要,所以只有不断强化专业的广度和深度,注重就业能力与核心技能在现代工作场所中的实际应用,才能充分满足雇主的需求。

3.作为知识殿堂和社会灯塔的大学,应积极探索符合未来趋势的发展路径,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众多高校财会专业教育确立了专业化、职业化、国际化的育人理念,着力培养学生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等卓越品质。具体包括:学历教育和职业资格教育相结合;依托专业竞赛,提升学生专业素质;加强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职业培训、专业学习和社会实践实习机会;扩大对外交流,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等多种新模式。

4.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在论坛中代表高校就财会专业人才培养和转型进行了经验分享;此外,作为企业代表的亚马逊成都共享中心、成都农商银行以及作为已毕业的学生代表都对行业变化对财会人才的需求进行了交流研讨。

此次参会,对我校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会计学院

2018年5月25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