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扬帆德阳】“王阳明的心学智慧”-天府论坛视频学习第三批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

12月1日晚,学院德阳校区组织同学们在教室内观看由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阳明书院院长周月亮教授带来的一场“王阳明的心学智慧”的专题讲座视频。

同学们认真观看讲座视频

讲座伊始,周月亮通过几个王阳明的小故事阐明大学生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学会在挫折中成长以及通过心灵力量激励着自己朝着内心的方向前进。随后,周月亮提到了王阳明悟出的“心外无物”,这也为他的心学奠定了一个夯实的基础。有了“心外无物”这个基石,才有后面的“知行合一”、“致良知”,以及整个心学的大智慧。因此,“心外无物”的最大本质就是人的一种价值存在。获得这种价值存在之后,人生就有了一个价值支撑,就有了一个价值出发点。

同学们聚精会神听讲座的现场

最后,周月亮提出王阳明心学的核心内容简单来说就是“知行合一,致良知。”“知行合一”即谓认识事物的道理与现实中运用此道理,是密不可分的。“致良知”里面的“致”是推致的意思,推致与物,就是“格物”,推致于心,就是“正心”,推致于意,就是“诚意”。

王阳明的心学是哲理之学,是良知之学。正如《中庸》所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随着时代的更替,社会也渐趋浮躁不安。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不仅要紧跟时代步伐,更要懂得“知行合一”和“致良知”的可贵,做一个真正的有为时代、有为国家、有为社会的时代青年。

 

 

会计学院团总支、学生会新闻部:覃霞

责编:夏丹

2019年12月01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3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2